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世界原油供需形势解析

日期:2011-08-31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1
08/31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 原油 供需形势 解析

   原油资源是炼化工业的发展之基、效益之源。世界范围内原油的储量、产量情况关系到炼油工业的发展潜力,原油的品质和价格又对炼油工艺技术和效益产生重大的影响,而原油价格又直接受到原油供需形势的影响。因此,关注世界原油供需形势,分析未来原油供应的数量、品质和价格与需求,对于研究炼油工业宏观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基础支持作用。

  一、世界原油供需现状分析

  (一)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 

  根据《油气杂志》统计,2010年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约2013.2亿吨,比上年增长8.5%。新增储量主要是以委内瑞拉重质油为代表的重质低硫/高硫原油。

  世界石油储量地区分布不均衡。中东地区储量最大,中南美和北美次之。截至2010年底,中东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1031.5亿吨,占全球的51.2%。从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和目前的开采应用情况判断,储采比大约在50年以上。因此,世界石油储量在中长期内可以支撑世界炼化工业的发展。世界各地区石油储量分布情况见表1。

 

  世界石油储量国家分布也不均衡。世界石油探明可采储量最大的8个国家分别是沙特、委内瑞拉、加拿大、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和俄罗斯,截至2010年底,这8个国家的储量合计1592.9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79.2%,其储量情况见表2。

 

  (二)世界原油产量

  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能源需求恢复增长。2010年世界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7%,达到36.1亿吨。

  从世界各地区原油产量的分布情况看,中东仍是重要的产油区,2010年其原油产量10.7亿吨,占世界总量的29.5%,其次是前苏联和北美,其产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16.1%和15.0%,这三个地区原油产量合计占世界总量的60.6%。2010年世界各地区原油产量见表3。

 

  从产油国看,2010年原油产量最多的8个国家依次是俄罗斯、沙特、美国、中国、伊朗、加拿大、墨西哥和伊拉克。这8个国家共生产原油19.6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55.8%,详见表4。

 

  据IEA预测,到2025年,欧佩克的石油产能将上升到31亿吨,非欧佩克将上升到32亿吨,全球石油供应可以满足63亿吨的消费需求。

  (三)原油品质

  根据美国NPRA年会资料,世界原油依据比重(API度)分为轻质原油(>31)、中质原油(24.1-30.9)、重质原油(<24)三大类型;依据含硫量分为低硫油(<0.99%)、高硫油(>7.0%)两大类型。按照这种分类方式,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和产量最多的8个国家原油类别见表5,2010年世界不同品质石油探明可采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份额与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份额情况见表6。

 

  由表5和表6可见,世界石油探明可采储量中以重质和中质油居多,原油产量中以轻质和中质居多。从2010年世界石油探明可采储量和产量估算情况看,虽然轻质低硫原油的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7.8%,但其储量却仅占世界总储量的19.0%;而中质低硫/高硫和重质低硫/高硫原油的储量占世界原油总储量的51.0%。因此,未来新增原油供应将以中质和重质油为主,原油资源的重质化、劣质化趋势明显。

  (四)世界原油供需格局

  从世界范围看,中东、前苏联和北美是主要石油生产区,2010年这三个地区原油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3%。亚太、北美和欧洲是主要石油消费区,2010年这三个地区石油消费量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76%。2008-2010年世界各地区原油供需情况见表7,世界主要经济体石油需求现状见表8。

 

  由于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经合组织北美地区石油需求有所增长,与2009年相比,2010年增长50万桶/日,增幅达到2.4%;经合组织亚太地区需求与上年持平,为770万桶/日;经合组织欧洲地区受经济危机影响较深,需求持续下降。2010年,非经合组织国家石油需求达到4150万桶/日,同比增幅5.0%。其中,亚太地区石油需求增长6.2%,达到1952万桶/日,中国增加88万桶/日,达到925万桶/日;中东地区石油需求达到750万桶/日,同比增长3.7%,需求的增长全部来自沙特。因此,发展中国家的石油增长已经并将持续成为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国际能源署(IEA)2010年11月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0》中,分别对新政策情景(考虑到了世界各国公布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和逐步取消化石能源补贴的计划等)、当前政策情景(假设各国的承诺都未能落实),以及450情景(指将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450ppm二氧化碳当量,以实现把全球温度上升限制在2℃的目标)进行了预测,世界石油供需现状及预测情况见表9。

 

  在新政策情景下,2008-2035年世界一次能源需求将上升53%,从6480万桶/日上升到9900万桶/日,年均增长率为1.6%,这个增长速度低于当前政策情景;而当前政策情景中,2008-2035年需求年均增长率为1.9%;450情景中,2008-2035年需求依然上升,但速度却最慢,年均增长率仅为0.9%。

  总体来看,未来石油需求的总趋势,一方面以经合组织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等)需求逐渐减少,主要原因是因为其经济日趋成熟,而且在节能技术、能源效率、产业结构和替代能源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另一方面以非经合组织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等)石油需求持续增加,需求重心明显东移,亚太地区需求增长强劲,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区。石油供应的总趋势是经合组织供应逐渐趋于减少,非经合组织供应趋于增加,其中欧洲和前苏联原油供应保持稳步增长趋势,中南美和亚太地区在2015年前增长,由于天然气等替代能源的使用,预测2015年后将小幅回落。

  (五)原油价格

  受经济增长和原油需求增长的拉动,国际原油价格总体呈震荡上升之势。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曾使原油价格受挫,但随着经济的复苏,石油需求迅速恢复,油价也逐步回升。近几年来,国际市场主要原油品种的现货价格变化情况见表10。2010年,国际油价呈震荡上扬态势,大部分时间在70-90美元/桶之间波动。西得克萨斯中油(WTI)平均现货价格为79.45美元/桶,较2009年上升了29.2%。

 

  国际油价未来走势将主要取决于世界石油的供需关系、石油生产成本水平和石油替代能源的发展状况。预计2015年前,全球石油供需基本平衡,石油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国际石油价格将震荡上扬;高油价将刺激替代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这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石油需求,对油价升高形成一定的抑制。

  据IEA《世界能源展望2010》预测,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对原油的需求逐步扩大,至2015年国际原油均价将升至每桶100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150美元。

  二、主要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世界石油剩余探明可采储量和产量仍在增长,但分布不均衡。主要分布在中东、中南美和北美地区,三地区储量合计占世界总储量的81.2%;主要集中在沙特、委内瑞拉、加拿大、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和俄罗斯等国家。中东是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地区,其次是前苏联和北美,三地区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6%,俄罗斯、沙特、美国、中国、伊朗、墨西哥、加拿大和伊拉克是主要产油国。

  世界原油品质重质化、劣质化趋势明显。世界原油储量中,中质低硫/高硫原油和重质低硫/高硫原油的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51.0%,轻质低硫原油储量仅占19.0%,新增原油储量以重质低硫/高硫原油为主,未来新增原油供应将以中质和重质油为主。

  世界石油供需基本平衡。亚太、北美和欧洲是主要的石油消费区,中东、前苏联和北美是主要的石油供应区。预计2015年前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增长较快,发达国家需求缓慢减少。2015年之后,受技术发展、能源效率提高以及天然气等替代燃料使用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将小幅回落。

  国际油价将震荡上扬。原油价格主要受到石油供需关系、石油生产成本和替代能源发展状况的影响,受经济增长和需求拉动,中长期看国际油价将震荡上扬,但替代燃料的应用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其上升的程度。

  (二)建议

  提高劣质油加工能力。我国炼油工业在建设新型炼厂和改扩建已有炼厂时,应充分考虑未来原油的供需形势和质量劣质化变化趋势,提高含硫原油和重质原油的加工能力。

  增加原油供应保障程度。从目前发展态势看,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必须依赖国际原油,通过国家和公司能源外交、战略部署等方式提高国际原油资源的供应保障程度,对于我国能源安全和炼油工业发展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