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俄两国就管道原油价格问题达成协议

日期:2011-10-21    来源:金银岛  作者:金银岛

国际石油网

2011
10/21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 原油 价格

    在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就管道原油价格问题达成协议。管道原油今年1月份开始向中国输送,设计运输量每年达到1500万吨,占我国进口原油的8%。

    对于中国而言,一方面,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中国不仅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而且从澳大利亚大规模进口液化天然气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同时我国在海上天然气田开发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另一方面,有一条来自陆地的能源进口管线,而不是仅依赖马六甲海峡能源进口通道,对降低我国进口能源风险很重要。相对其他国家的海军而言,我国海军实力目前还比较弱小。但从陆地方面来说,自从抗美援朝以来,中国陆军装配先进,实力强大,国际军事界已经下定论,从陆地入侵中国就是天方夜谭。因此“扩大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对确保我国在危急特殊情况下的能源安全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三,俄罗斯油气管道是从大庆进入中国境内,大庆油田在经过50年开发后正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新引入的能源通道将有利于延长大庆城市和部分产业的生命。

    对俄罗斯来说,首先,中国是目前全世界能源消耗第一大国、进口第二大国,也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俄罗斯不能丢掉中国市场。其次,俄罗斯需要减轻对欧洲市场的依赖性,开辟亚太市场。第三,普京很可能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12年,普京的对外战略比较侧重中国、东方。

    这一协议的达成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有很大好处,协议推迟签署将对中国比较有利。俄罗斯方面也应该认清目前的国际情势,拉牢中国这个需求最大增长最快的客户,而不是采取过度强势的作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