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财政部不准备用超额利润税代替石油开采税

日期:2011-10-24    来源:俄新网  作者:俄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11
10/24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开采税

    各石油公司建议用超额利润税代替石油开采税,并承诺因此能够每年多上缴数千亿卢布税收,但这并未说服财政部:财政部只准备降低石油出口关税。

    俄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沙塔洛夫表示,财政部不认为近期能够向按照石油公司财务结果收税的制度过渡。能源部希望未来能够向超额利润税过渡:该部计划2012年起对新油田征收27%的超额利润税以代替石油开采税(或者将其保持在最低水平上)。能源部的改革构想中指出,新的税收可以视为第二种利润税,尽管其税基可能不同,这样,公司需要划分不同油田区块各自的收入和开支。

    沙塔洛夫表示,能源部和石油公司们甚至无法就此在2013年达成一致意见。主要问题在于,这对于预算来说,行政和财务难以管理。他说,征税价格方面的管理是向超额利润税过渡的必要条件,但这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沙塔洛夫认为,目前的垂直一体化石油公司的机构意味着利润的合并,而新的税制正相反,需要明确各个具体油田区块的利润。

    而石油公司则希望说服沙塔洛夫并建议进行试点。卢克石油公司副总裁根纳季·费多托夫表示,难以获知财务结果而产生税收管理困难的只是那些不好划分的区块。他建议对卢克石油公司在里海的项目进行税收试点:这些区块分属不同的法人,所有石油都用于出口。

    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代副总经理阿列克谢·扬科维奇表示,以梅索亚哈油田群为例,即使将石油出口关税从65%降至60%(已经从10月1日起生效),也无法收回项目投资,但如果取消石油开采税,代之以27%的超额利润税,并将石油出口关税降至55%(能源部计划从2013年实施),就能够收回投资。扬科维奇说,这样,预算能够在2030年前获得额外的1.8万亿卢布,相当于每年1000亿卢布。

    安永公司(E&Y)石油天然气国际税收部门负责人阿列克谢·康德拉绍夫按照石油公司的数据测算,如果从2012年起按照石油公司的财务结果征收27%的税收,到2020年,预算能够比现行税制多获得5.36万亿卢布,而石油开采量能够增加2.85亿吨。

    壳牌公司(Shell)地区税收管理人安德烈·苏霍夫相信,取消石油开采税有助于推广新技术。他说,在中型油田采用先进技术,比如ASP技术(三元复合驱油技术)能够将采收提高20%,但目前使用却会导致亏损:只有在油田高于每桶100美元的情况下才不会亏损。

    沙塔洛夫表示,逐步降低石油出口关税是合理的。“俄罗斯最终会取消出口关税。但什么时候,我不知道,但希望是在2020年前。”他说,但这需要仔细计算:考虑到每年出口2.5亿吨石油,目前能够带来1000亿美元以上的收入,即使错1%,也会给预算造成巨大损失。此外,他强调,取消关税将导致石油出口剧增,国内汽油价格上涨,这个问题也需要解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