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开建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 对抗中石油

日期:2012-01-05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2
01/0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石油

    据报道,近日,中石化分别与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国电及中电投等4家央企、万向及新疆广汇、新疆励晶煤业等公司落实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气源协议。

  中石化表示,“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包括了新粤浙管道和新鲁管道,设计输气规模均为300亿立方米/年,这与刚刚贯通的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的规模完全一致。

  其中,总投资高达1200多亿元的新粤浙管道预计总长度为7373公里,配建储气库和LNG应急调峰站,目标市场为新疆、甘肃、浙江、两广等13个省(区、市);新鲁管道预计总长度为4463公里,配套建设储气库(与新粤浙管道共用),目标市场为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安徽、江苏共7省市。

  据了解,新粤浙管道可能会由中石化、浙江省能源集团、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投建。

  目前,中石化只有一条重量级的川气东送管道,但也仅仅是覆盖南部地区。据基金界人士分析,尽管中石化选择了国电及浙江能源等合作伙伴运营煤层气业务,但中石化目前看重的还是“管道输送”这一个产业的利润,该行业尚未被中石油完全侵蚀。

  下一步,中石化可以采取收购新疆当地的多个煤制气公司资源,并且选择直接进入到各个省的省内支线建设及参股,从而在煤层气的气源、管道输送及下游运送等环节实现全线获利,这对于中石化的气体板块收入及利润将带来利好。公开消息称,新疆现已做前期工作及开工的煤制气项目多达20个以上。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767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