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禁运后果严重 中国或劝和美伊

日期:2012-01-1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凤凰卫视

国际石油网

2012
01/1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禁运 中国 美伊

    核心提示: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在处于世界经济低迷,尤其是西方欧债危机的情况下,到底是对伊朗的伤害大,还是对世界经济的伤害大,还不能下定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很可能会劝美国要采取和平的方式。


    凤凰卫视1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美伊关系紧张的时候,美国财长盖特纳这次的北京之行,能不能达到他的目的呢?相关话题继续请教在北京现场的李绍先先生。绍先兄,从你的角度来分析,如果这个时刻,中国减低了对伊朗的石油进口的量,到底对中美之间在战争利益上,或者是战略上的利益考量,有没有什么利益交换的可能性?

    美国要求中国减少对伊朗的石油依赖

    李绍先:我觉得这样,可能日前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已经明确地表示中国的原则立场,也就是说很明显,中伊之间的经贸和能源合作是正常和透明的,这一点很明确。而且这个贸易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所以也不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所以我们反对任何通过单边制裁去损害中方利益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陈晓东已经表示的很明确了,我个人认为,中国不会拿这个东西来和美国做交易。当然我想是这样,事实上美国已经动用了自己国内法气势汹汹的架势了以后,事实上已经对中国和伊朗的贸易造成了干扰,就是您刚才所讲的,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1月份、2月份都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个里边确实有合约的因素在里面,但是实际上也受到了制裁的影响,为什么这样讲?其实中伊之间的经济合作,它很多都是公司的行为,公司之间实现的公司之间就有一个利益,有一个风险的问题。由于美国气势汹汹加大制裁,实际上,对于一些公司的利益是造成巨大的威胁。所以他不可能不影响到中伊之间的贸易和石油进口。所以通过这一点来看,事实上已经损害到中方的利益。

    我个人这样看,因为伊朗核问题从中方的观点来看,或者说我们从旁观者的情况来看,他不可能通过制裁或者是战争的方式得到解决,他这种还是谈判来解决,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当然动武的可能性确实是在增加,但是谈判的可能性也在大大的增加。所以我觉得盖特纳来,中国反而会利用这个机会来劝说,或者说和来推动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抓住现在这个机会,来恢复和谈,争取通过和平的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制裁也好,动武也好,都是损人不利己的。

    胡一虎:伟明能不能认同像绍先兄所说的,中国在这个时刻利用盖特纳来到中国的时刻,反而能反转整个局势,把整个的局面往促和的方向来走?

    赵伟明:我觉得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我刚才讲了,美国要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因此难以得到国际上的共识,第二就算国际上形成了共识,但是我们知道,石油禁运也是一把双刃剑,有一种说法叫做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我们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中东国家对美国进行,对西方进行石油禁运的时候,使得一夜之间油价爆涨了3倍,这次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在处于世界经济低迷,尤其是西方欧债危机的这种情况下,世界经济能否承受油价爆涨之重,另外就是石油禁运以后,到底是对伊朗的伤害大,还是对世界经济的伤害大,这还要走着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很可能会劝美国要采取和平的方式,这是中国一贯主张了和平的外交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