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薄层稠油勘探“雪球”越滚越大

日期:2007-09-26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刘军

国际石油网

2007
09/26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稠油勘探

    进入9月中旬,辽河油田公司最新一轮井位部署的千74、千75、千76和千77探井,已进入实质性施工运行。这预示着辽河油田西部凹陷西斜坡薄层稠油勘探规模进一步扩大。

  为了深化辽河油田西八千南部地区的薄层稠油勘探,寻找新的含油气区带,油田科研人员以石油地质综合分析为基础,加强了勘探部署研究。科研人员对该区的三维地震资料进行精细构造解释,在三维地震资料解释过程中建立了严格的质量跟踪和控制措施,从层位的标定、断层的组合、层位的追踪到成果图件的编制,步步严把质量关,对这块三维地震资料进行精雕细刻,同时针对该区储层的特征,深入开展了储层研究工作,评价了储层物性,给井位部署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规避了勘探风险。科研人员详细分析了该地区的油气成藏特征,就油气的生成、储集、盖层及配套条件进行了反复论证,部署了锦315探井,并于今年6月完井。该井在沙一、二段钻遇良好的油气显示,并在沙二段859.5米至844.5米井段热采试油,获得日产14.0吨的工业性油气流。

  据介绍,近两年,辽河盆地西部凹陷西斜坡薄层稠油勘探好消息不断,2005年,欢169井钻探获得成功,进而使该区新增1316万吨的控制石油地质储量。今年3月,千73井钻探获得成功,电测解释稠油层9.2米。随着水平井、稠油热采等先进开发技术的应用,打破了该区薄层稠油勘探开发的瓶颈,同时,油气勘探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一举在探明率达78%的高成熟探区西部凹陷,落实了薄层稠油富集区带,预计含油面积53.7平方公里。

  目前,辽河油田正在不断扩大战果,一方面拓宽勘探思路,含油层系由沙一、二段扩大到馆陶组和沙三段,油藏类型由构造油气藏向地层油气藏和自身物性封堵的“沥青壳”稠油藏深化;另一方面加大老资料复查力度,重新认识油、水层分布,为薄层稠油上报储量作准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