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2011年盈利702.6亿元又创新高

日期:2012-03-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3/29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洋石油

    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昨天公布的2011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达人民币702.6亿元,同比增长29.1%,再创历史新高。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提高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利好将抵消资源税增加给公司带来的利空,总体影响正面。
    整个2011年,公司每股基本盈利为1.57元人民币。公司董事会已建议派发每股0.28港元的末期普通股息(含税)。
    这一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此前,多家券商预测中海油去年净利润同比增28%至38%。 
    据年报,2011年,中海油平均实现油价达每桶109.75美元,平均实现气价为每千立方英尺5.15美元,同比分别上升40.8%和14.7%。受益于此,公司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5%,达1892.8亿元。但同样受实现油气价上升带来的税费增加、原材料价格和服务费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桶油成本同比上升25.0%,达30.58美元/桶。公司全年油气净产量达331.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微升0.7%。
    期内,中海油在中国海域的自营勘探共获得13个新发现,公司储量替代率达到158%。同时,公司去年有2个新项目投产,还有16个项目在建。
    这其中,受漏油事件影响而停产的蓬莱项目最受外界关注。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昨天表示,该油田已完成环评报告,并已提交政府,只要政府批准报告便可正式复产。公司今年会继续维持产量目标不变,并在产量目标中考虑了蓬莱油田的部分产能。
    对于当前正方兴未艾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李凡荣表示,将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部的页岩气招标活动,但尚未有产量目标及投资方案。
    在海外业务方面,李凡荣表示,公司今年海外业务占比会略有增加,但仍在20%至30%之间。未来只要是符合公司储量、风险、回报三大原则的项目,都会考虑收购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中海油应上缴的特别收益金为319.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6%。
    对此,王宜林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11月起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至55美元/桶,这对公司是利好;但同时资源税也有所提高。两者相权之下,对中海油总体仍旧是正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