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首个石油储备基地年底投入使用

日期:2007-11-06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11/06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备 基地

          中国第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储备基地将于近期正式建成,年底投入使用。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说,镇海储备基地是中国为维护能源安全而确定的首批4个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之一。宁波大榭岛的原油码头是与镇海储备基地相配套的两个原油码头之一。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镇海基地已开始注入原油。此举标志着中国告别了无石油战略储备的历史。10月6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在北京召开的一个能源论坛上首度透露了镇海基地开始注入原油的消息,并指出原油主要来自国内,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注油数量。

   报道称,镇海基地综合管理部的负责人表示,关于基地的一切事宜都不便对外透露,须由国家发改委在适当时间统一对外发布。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该基地早已开始注入原油。据透露,8月11日,一艘装载有14余万吨从俄罗斯进口的混合原油的油轮靠泊在宁波算山码头,向18公里外的镇海基地注油,这是镇海基地正式注入的第一批油。

   报道还介绍称,镇海基地是中国第一批石油战略储备四大基地之一,总投资约37亿元,储备能力为520万立方米,是4个基地中工程规模最大、最先完工的一个,其他3个基地分别位于舟山岱山、青岛黄岛和大连新港。

   有能源专家分析认为,镇海基地注油的消息之所以久未披露,是因为中国不希望此消息引起国际油价的不正常波动。能源专家韩晓平介绍,中国储油的过程一般是:中石油、中石化等接到国家拨款,在每年的购油过程中多买一些,或在国际油价走低时一次买进很多储备起来。目前,国际油价徘徊在60美元/桶上下,是今年以来的低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