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阿根廷石油政策骤变 外资油企面临风险

日期:2012-0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4/17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根廷 石油政策 外资油企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6日宣布,阿政府将强行控股该国第一大石油企业雷普索尔-YPF公司,实现国家对石油资源的控制。

    这一激烈举措引起各方强烈震动。阿根廷石油专家警告说,这一事件充分说明了阿根廷石油工业政策存在的巨大风险和不确定性,在阿投资的各国石油企业面临风险。

    阿政府强行收购控股

    克里斯蒂娜当天向议会提交了一份名为《阿根廷石油主权》的议案,阿根廷境内的石油资源被宣布为“国家公共利益”。

    阿根廷政府将向YPF公司第一大股东、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强行收购YPF公司51%的股份,实现对这家石油公司控股。YPF公司其他股东的股份以及在证券交易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将不受影响。

    YPF公司被收购的51%的股份将在阿根廷联邦政府和由阿根廷各石油生产省份组成的“联邦石油生产省份组织”之间按照51%和49%的比例分摊。

    克里斯蒂娜指出,阿根廷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但外国石油企业在阿根廷投资严重不足,外资油企将企业盈利转回国内而不是用于在阿根廷再投资。这种“空心化”政策造成了阿根廷油气产量不断下降,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燃料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要求。

    YPF公司成为阿政府此次强力打击的目标。阿政府指责雷普索尔公司母公司从YPF抽走的红利甚至超过了YPF公司的盈利。克里斯蒂娜表示,阿政府强行收购YPF公司股份的目的是为了收回阿根廷的能源主权,实现油气资源的自给。收购完成后,YPF公司仍将按照股份制运作。

    克里斯蒂娜随后任命联邦计划部长胡利奥。德比多和经济部副部长阿克塞尔。克斯洛夫代表政府立即介入YPF公司的经营管理。目前YPF公司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部大楼已经被阿根廷政府接管。

    阿根廷参议院表示将在17日就上述议案进行讨论。由于目前执政联盟在阿根廷议会两院占据绝对多数,各方普遍认为该议案将在国会顺利通过。阿根廷国家估价法庭则将根据YPF公司的资产负债及经营状况评估政府收购其股份的价格。

    西班牙誓言强烈反击

    YPF公司是阿根廷第一大石油公司。上世纪90年代,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在阿根廷政府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浪潮中将其收购。

    从2007年开始,雷普索尔逐步减持YPF公司股份,第二大股东阿根廷彼德森能源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不断增加。目前雷普索尔拥有YPF公司57.43%的股份,阿根廷彼德森能源集团拥有25.46%的股份,其他股东和阿根廷政府则分别拥有17.09%和0.02%的股份。

    阿根廷政府的此次强行收购行动仅针对雷普索尔,使得这家西班牙企业在YPF公司的股份几乎丧失殆尽,损失十分惨重。西班牙政府曾威胁要对阿根廷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克里斯蒂娜则在讲话中回应说,阿根廷政府不惧怕任何威胁。

    上述消息宣布后,在纽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YPF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跌幅均超过10%,先后被两家证券交易所停牌暂停交易。

    雷普索尔公司发表公告,指责阿政府强行控股YPF公司是“非法行为”,将采取法律措施来捍卫企业的正常权益不受侵犯。

    阿根廷政府宣布强行控股YPF公司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推迟访问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商讨应对之策。西班牙政府随后发表声明,称阿根廷政府针对雷普索尔公司的行动是对西班牙的“敌视政策”,对西阿双边关系造成了严重影响。西政府将采取“明确”且“有力”的措施保护雷普索尔公司及所有其他西班牙公司的海外利益。

    欧盟贸易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克兰西称,阿根廷政府此举向投资者释放了一个负面信号,将会伤害阿根廷的投资环境。

    警示中国油企投资风险

    阿根廷政府强行控股YPF公司的举动引发争议,大部分专家都认为此举将对阿根廷的投资环境和形象造成严重损伤。面对阿根廷石油政策的多变性,外国企业进入阿根廷石油市场将更加谨慎。已经在阿根廷投资的外国石油企业也不敢大举增加投资。

    阿根廷莫斯科尼将军能源研究所专家赫拉尔多。拉比诺维奇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造成阿根廷石油产量下降的原因是石油企业缺乏明确的投资目标,政府的强行干预和政策的朝令夕改将加剧私人石油公司的担忧,更加不敢扩大投资规模,从而会进一步造成阿根廷石油产量下跌。

    拉比诺维奇指出,政府控股YPF公司彻底改变了阿根廷石油工业的“游戏规则”。成为一家政府控股的石油企业后,YPF公司在阿根廷石油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将处于绝对优势,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将被破坏。这种不对称的竞争将对其他外资石油企业造成伤害。

    目前中海油拥有阿根廷第二大石油企业泛美能源20%的股份,而中石化也在去年以2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阿根廷子公司的全部股份及其关联公司,成为在阿根廷经营的主要外资石油企业之一。阿根廷石油政策的剧烈变动将对中国石油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

    拉比诺维奇指出,阿根廷石油政策调整之后的核心是阿政府和企业要在石油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外资石油企业将成为阿政府重点打击和遏制的对象。在此次强行收购YPF公司股份的行动中,阿政府从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那里强行收购股份,但是第二大股东阿根廷彼德森集团的股份则没有受到影响。

    调整后的阿根廷石油政策的另一个核心就是在阿根廷开采的石油要满足阿根廷市场需要,外资石油企业的盈利必须用于在阿根廷的再投资以扩大生产。这就意味着进入阿根廷石油产业的外国投资丧失了经营自主权,将不得不根据阿政府的产业政策起舞,一旦遭受政府打击将无法全身而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