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河南油田注汽锅炉燃料消耗持续降低

日期:2012-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建宠

国际石油网

2012
05/10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锅炉 燃料

  5月10日讯 河南油田以精细管理为手段,细化注汽锅炉能耗标准,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燃料消耗,2011年以来稠油产量综合耗燃料553.84千克标煤/吨,同比降34.13千克标煤/吨,节约燃料14930吨标煤,渣油、煤总费用比控制指标减少675万元。

  根据河南油田分公司要求,承担稠油生产任务的第二采油厂为降低注汽锅炉燃料消耗,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深化精细管理,提高注汽锅炉燃烧效率。采油二厂将炉效监测纳入生产运行,共对36台次注汽锅炉进行了燃烧效率测试,对燃烧效率较低的注汽锅炉进行及时分析、调整,深化“一炉一轮一分析”精细管理法,在注汽锅炉、低压燃煤锅炉、75天/吨燃煤锅炉中找到影响燃烧的控制节点17个,并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措施,优化燃烧调节和工艺流程,持续降低锅炉平均单耗。燃油锅炉产汽单耗由60.34 千克/吨下降到58.83千克/吨,75吨燃煤锅炉产汽单耗由176.81 千克/吨下降到169.91千克/吨。

  二是完善锅炉污水回用系统,建设稠油联合站至古城油田、楼八区污水输送管线,实现泌浅10区注汽锅炉及楼八区注汽锅炉应用热污水,全年共增加回用污水17.53万立方米,节约燃油660吨;同时,深入开展“双降管理”工作,成立掺水优化项目组,通过改进现有配套技术,探索区块少加热或不加热途径,去年以来共开展单井实验累计62井次,在5号、6号集油站开展掺水进行不加热实验运行,聚合物驱油区块油井基本停止掺水,掺水量同期相比日均下降1830立方米,低压锅炉用煤减少95吨,加热炉用天然气减少32万立方米。

  三是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对井楼油矿利用两套循环系统进行汽暖改水暖改造,建立储水罐、管道泵、供暖管线循环系统,进行热量替换,返回的蒸汽冷凝水可作为掺水和洗井用水,使井楼油矿取暖正式改为水暖,一个采暖期可节约蒸汽2000吨,节约燃油118吨;同时,对各种保温材料的保温效果进行普查,共维修裸露管线8640米,注汽干线和支线破损保温层恢复整改1380米,特别是筛选保温工艺,对注汽锅炉辐射段保温层实行高铝纤维砖整体砌筑技术,在新庄9号站2号锅炉上应用,锅炉热效率提高2.28%,节约燃油95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