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启动实施京Ⅴ油品置换

日期:2012-05-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2
05/3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中石化 京Ⅴ 油品置换

    5月31日,中国石化在北京石油所属的天利加油站举行京Ⅴ油品置换启动仪式,为北京市实施京Ⅴ油品置换加出第一枪。
    据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员介绍,6月15日前,北京石油将完成所有加油站的品牌柱、灯箱、卸油口等标识的更换工作。7月31日前,将分区域、分批次完成580余座加油站的京V油品置换工作。
为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北京市5月7日正式发布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并将于5月31日正式实施。
   京V油品标准实施后,轻型车氮氧化物将减少25%,总体污染物排放将减少40%,重型车氮氧化物将减排43%。按照北京市现有机动车在用量500万辆和新京标汽柴油540万吨计算,京Ⅳ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mg/kg,京V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mg/kg,北京市全年仅二氧化硫排放量就可减少432吨,按365天折算,每天可减少1.18吨。京V油品标准的实施使北京市车用燃油清洁化水平与目前国际实行的最严要求一致。
   中国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发展,为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政府的实施要求,从生产和销售京Ⅴ油品环节,从炼油装置调整到销售环节全流程都做了充分准备。
   在工艺技术管理上,为生产京标Ⅴ汽油,中国石化燕山石化一年前就开始进行了各种试验工作,同时根据新标准油品生产配方修订了各组分质量标准和生产过程中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并配合北京市小批量生产了试验用油;在此基础上,在装置技术改造方面,对汽油吸附脱硫装置、硫磺回收、制氢等装置进行了消除生产瓶颈改造,并对油品调合设施进行了整合完善,为油品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在销售准备环节,从5月31日起,中国石化将在北京市开始实施置换。在此之前,鉴于京Ⅴ油品对硫含量等技术指标均有严格规定,北京石油分公司便确定采取管输进货和铁路专罐专储、专车专用进货方式,将所属5座管输油库列为京V油品收发专用油库,并全面完成油罐清洗、库容调整和油罐、管线京Ⅴ油品置换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还新增了硫含量在线检测装置等质检仪器措施,确保油品质量100%合格。同时,在加油站配送环节,通过采取汽油、柴油,京标、国标专车专用方式,有力规避了混油带来的质量风险。
按照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京V汽柴油比京Ⅳ汽柴油含硫量进一步降低,硫含量从50mg/kg降到了10mg/kg,含锰添加剂的使用改为不得人为加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在用汽油车使用第五阶段油品减排15%。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明显,PM2.5也会同步削减,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将有很大改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