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湛江东兴实现安全绿色大修不扰民

日期:2012-06-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莫业志

国际石油网

2012
06/13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湛江东兴 绿色检修 石油装置

  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两岸绿油油的花草争相竞放,欢快的鸟儿在河边歌唱嬉戏。在南粤荔枝飘香的季节,位于湛江市南柳河入海口东西两侧的湛江东兴公司装置区,依然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平静,这里的装置井然有序,现场整洁干净,丝毫看不出刚经历过一场大规模检修的模样,在静悄悄中实现了“零污染、不扰民”的绿色大修。

  安全监管吹毛求疵

  “铺一层薄膜,然后铺一层沙,再铺一层石棉布,最后再铺一层沙,厚度达到20厘米。”这是检修期间湛江东兴公司提出封污水井的要求,也是本次大修该公司严格安全管理的缩影。

  本次装置大修,湛江东兴公司编发了《装置停工检修管理手册》、《停工检修HSE作业指导书》,同时引入上海守安公司作为第三方HSE管理机构,制定了详细的HSE管理方案。

  在装置检修过程中的安全监管,HSE管理第三方和施工单位通过每天组织作业前安全600秒讲评,对作业内容进行交底;从施工作业票证的检查到对起重、用火、高空等现场作业开展全方位督查,严格执行高空作业使用“五点式”安全带,动火作业实行二级动火制度等管理规定。同时把每天汇总的施工HSE管理检查日志和违章图片在全厂范围内进行曝光,确保了整个检修施工过程HSE监管受控,未发生各类上报事故。

  绿色检修不扰民

  “停工检修无臭味可闻,外排污水始终保持100%合格,没有刺耳噪声干扰。”周边居民丝毫觉察不出这里刚经历了一场装置大修战役,湛江东兴就是在“零污染、不扰民”的情况之下,悄悄地完成了装置大修工作,实现了绿色大检修。

  文明施工、绿色检修是贯穿本次大检修的主线。停工期间公司采用密闭吹扫,废气、污水全部处理合格后外排。对于现场不文明施工现象,HSE监管第三方及时提醒警告,并将不文明施工作业情况进行通告,促使各车间和施工单位自觉保持环境清洁,自始至终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同时,该公司开展了“服务大修”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青年对厂区内外进行大扫除,确保了装置清洁干净。在大修期间,有不少到湛江东兴公司考察的客人不吝赞美之词:“你们这里的花草真漂亮,检修期间现场整洁有序,安全环保工作做得相当不错!”

  违章处罚敢动真格

  “对违章单位的批评、处罚毫不手软,敢动真格。”5月15日,湛江东兴公司对一起严重违章未遂事故开出了停工检修以来最严厉处罚,对责任单位开出10000元罚款,责令把责任人清除出厂,项目管理人留厂察看。大修期间,共发现违章行为803起,处罚121起,罚款26900元;召开违章作业现场会21次;共处罚7次高空作业未系安全带的违章行为;对违反中石化“禁令”的项目经理、违章人员进行约谈42次:“零宽容”开除出厂5人。

  “他们对现场管理严之又严,几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好多单位被罚得‘怕了’,好多同志被批评得‘流出了后悔的眼泪’。”在第三方配合监管下,湛江东兴本次大检修现场施工比以往更加安全规范,施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更强了。

  截至6月12日,投资1.26亿元和6643万元的重点技改项目——150万吨/年2号催化扩能改造项目和汽油加氢装置改造项目投料开车一次成功,产品全部合格。至此,湛江东兴公司常减压、连续重整、1号催化、2号催化、柴油加氢、汽油加氢等主要装置已经全面恢复了生产,在静悄悄中实现了装置大修“不伤人,不着火,零污染,不扰民”的HSE奋斗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