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条件成熟 制度设计待完善

日期:2012-06-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2
06/15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品种 石油公司

  国际能源网讯:中国重启原油期货程序已经启动,国内市场已经具备了原油期货上市的条件。原油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着手,中国国内市场已具备足够规模空间,供原油及石油产品疏通。 但在制度设计还有待确定。

  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待解决的制度设计问题有两点,一是选择何种原油品种作为交割标的,二是原油合约的计量方式。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均倾向于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大原油期货,以国内原油品种,如大庆油田或胜利油田所产原油品种为交割标的。然而,用国内原油品种作为交割标的,虽可扩大中国在国际原油价格的定价影响力,符合国内石油企业利益,却不符合中国作为世界最主要原油进口国的现实情况;原油期货合约计价方式是选择美元还是人民币?二者均有利弊,目前英、美、中东地区石油公司早已习惯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但以美元计价,国内投资者势必面对人民币结算问题,从而使原油期货成为准外汇期货。人民币汇率风险将成为国内石油企业避不过去的坎。但以人民币计价,按当前中国资本项目下人民币仍不可自由兑换,利率也未市场化,参与期货交易、交割的境外投资者须先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以支付保证金,必然将原由国内投资者承担的价格波动风险及利率和汇率波动风险,转由境外投资者承担。凭心而论,这也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进口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定价基准为洲际交易所(ICE)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中国没有原油定价权。就是自产原油,如大庆原油也需要挂靠印尼米纳斯原油定价,而胜利、大港原油需挂靠印尼辛塔中质原油定价,渤海原油则需挂靠印尼杜里原油定价。所以有关人士称,中国重启原油期货也是为了夺取定价权。其实这并不是主要目的,2012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届时如果仍不建立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势必对中国能源安全和整体经济稳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维持能源安全与稳定也是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必不可少的目标之一。

  1993年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失败的经历告诉我们,推出原油期货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齐全的配套改革、以及成熟的期货市场。从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支持看,我国正处重化工业发展关键阶段,国家鼓励有竞争里的大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中国的燃料油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定价中心,另外中国的铜、钢材、橡胶、大豆、玉米、白糖、棉花的期货市场做得也相当的成功。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期货市场,尤其是燃料油期货,被越来越多的海运企业用来规避在生产成本及燃料库存方面因价格波动而产生的不利影响。

  从法制环境看,中国期货市场各项法律法规已基本完善并健全,2012年中国证监会还将继续进行《期货法》立法调研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期货法规的基础制度建设。

  从业务多元化、发展规范化、服务专业化方面,中国期货市场的中介组织——期货公司的竞争力逐年增强,不仅已有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投资咨询等业务,代理境外期货交易业务正在试点当中,特定客户资产管理(CTA)亦将推出。表明中国国内市场已具备足够规模空间,供原油及石油产品流通。

  中国重新推出原油期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政府与企业的诉求,对保障中国能源的稳定和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是加快中国石油战略储备建设的必要条件。事实表明中国市场已经具备足够的规模和空间,供原油及石油产品流通。法律及政策环境也能保证其流通的顺畅,总之,中国市场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原油期货上市,也必将推动中国石油市场走向国际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