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长城钻探侧钻井技术创造新纪录

日期:2012-08-21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8/21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钻井 钻井技术

  长城钻探侧钻井技术创造新纪录

  井下“开窗”催醒长停井

  8月18日,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施工的小井眼侧钻水平井苏10—32—45CH井压裂施工后准备投产。该井完钻井深4282米,裸眼段长1282米,水平段长700米,创国内小井眼侧钻水平井进尺最长的纪录。

  在创造新纪录的同时,长城钻探侧钻井数实现了规模与质量同步增长。截至目前,长城钻探累计完成3301口侧钻井,形成了年200多口侧钻井和侧钻水平井的施工能力。

  投入较低成本,就可以让长停井“起死回生”,这就是侧钻井技术的优势。相对于新井,侧钻井充分利用老井的井场、采油设备和上部套管,投资仅为新井的一半,增产效果至少提高30%以上,受到甲方青睐。目前,国内许多油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长停井、低产低效井呈增长趋势。侧钻井技术成了处理套管损坏和产层调整、长停井恢复产能等“伤病”的“灵丹妙药”。

  长期以来,长城钻探围绕油田开发上产需求,不断提升工程技术服务能力。2007年以来,长城钻探为促进侧钻井技术规模化应用,专门立项《侧钻井配套技术完善及规模化应用》课题。针对辽河油田油藏开发特点和侧钻井技术现状,开展侧钻井工艺技术完善、侧钻井井下工具配套与完善、钻井液技术等系统研究。

  经过多年攻关,长城钻探侧钻井技术获得一系列突破。针对传统侧钻井开窗工艺复杂、程序多的问题,长城钻探自主研发出系列侧钻井和侧钻水平井专用工具,形成2套开窗工艺、3套完井技术,在延长侧钻井及侧钻水平井寿命方面优势突出,整体水平国内领先。该技术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并在国内首次创造了139.7毫米侧钻水平井裸眼封隔器完井、压裂、投产一体化完井方式。这项技术先后获得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研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侧钻专用工具仪器35套,获得授权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近年来,长城钻探侧钻井技术围绕提高油藏动用程度,不断完善配套工艺,成为油田中后期低成本挖掘剩余油和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手段。除常规油藏条件外,逐步在块状边底水油藏、稠油、超稠油、高凝油油藏剩余油挖潜,以及井网调整等方面进行推广应用。长城钻探承钻的静33—71CH井,因高含水低效关井,通过侧钻实现二次开发,目前日产油25.9吨。

  经过立项攻关,小井眼侧钻水平井施工难题迎刃而解。长城钻探结合集团公司项目开展子课题《油基钻井液技术研究与现场试验》研究。8月15日,长城钻探完成苏10—32—45CH井压裂施工。面对储层非均质性强、易缩径、造斜段和水平段摩阻大等难题,长城钻探使用油基钻井液有效解决小井眼侧钻水平井施工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