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25日开标 勘探权重叠难题待解

日期:2012-10-3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10/30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10月25日,中国首次面向各类投资主体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由国土资源部在北京开标。

  此次也是中国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包括20个区块,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等8省市,总面积为20002平方公里,是去年第一轮招标的两倍。

  在开标现场,苦于上游没有资源的电力集团在第二轮招标中表现踊跃。而投标限制解除后,页岩气招标也告别了第一轮全是国字号的局面,中广网报道称,有三分之一的投标企业来自民企。

  与第一轮4个区块只收到9套招标文件相比,此次企业参与热情可谓高涨。截至10月25日,国土资源部共收到了83家企业的152套合格投标文件。20个区块中最多的接收到13套投标文件,最少的接收到2套投标文件。19个区块投标人达到3家,进入公开开标及后续程序。其中1个区块由于投标者只有两家,不足法定的至少3家的要求,不予开标。

  此次页岩气投标结果预计11月份至年底前公布。

  “评标不光看勘探投入”

  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非常规油气资源,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页岩气储备。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部署了七项重点任务,首当其冲的是,“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

  参与现场的人士称,这次投标中,五大电力集团表现活跃。此前,一位接近五大电力集团的知情人士向早报记者称,“华电、国电、华能这些公司都不加掩饰他们对页岩气的热望。因为他们希望借此摆脱上游资源的束缚。虽然国家鼓励煤电一体化,但是这些电力集团对上游煤炭资源的控制还是有限。页岩开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另外,五大电力集团还有很大的碳减排压力,五大电力集团煤电的比重都很大,天然气发电减排效果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投标,同一区块,不同企业给出的勘探金额差别迥异。据财新网报道,在湖南龙山页岩气区块,大唐华银电力开出14.69亿元勘查总投入,远高于第二的河南煤层气公司6.5亿元的勘探投入。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告诉财新网记者,评标标准并不是单考察承诺的勘探总投入,而以勘探方案“合理不合理”而论。

  就此轮招标,国土资源部规定,本次招标出让探矿权有效期3年,年均勘查投入应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元人民币及以上,钻达目的层预探井等钻探工程量最低应满足每500平方公里2口。中标人要对其勘查实施方案确定的勘查投入、工作量及进度等做出书面承诺。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流程,开标结束后,将转入评标阶段。勘查部署、资金预算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都是评标的依据。在由评标专家组对投标人的勘查实施方案进行评审排序后,给出中标候选人,经过公示后,再确定中标人。

  勘探权重叠难题待解

  中广网昨日报道称,在83家投标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了近三分之一。

  就此轮招标,国土资源部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每个投标人最多可投标2个区块。

  这一门槛并不算高。不过,由于中国的油气勘探开采长期以来一直把控在国有企业手中,且勘探技术耗资甚巨,民企别谈在页岩气勘探领域,就连常规油气勘探也并无底气。

  一位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对中广网称,他们对中标的信心不是特别大,因为他们只是与地质勘探队有合作,具备了投标资质,但对页岩气的勘探技术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这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投标。

  据不完全统计,此番有逾10家上市公司参与投标,不少是民营企业。不过,这些民营企业多涉足纺织、油品销售、煤炭生产、房地产开发、工程设备制造等领域,并不具备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经验,最终能否中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其中,拥有油气上游勘探开发经验的广汇能源(600256)走得比较靠前,其可以独立进行投标而无需合作伙伴。广汇能源的管理人士和分析师表示,广汇能源中标的可能性最大。

  另有分析称,页岩气被认为是民企突破限制、进入油气领域的一大契机,但这一“蛋糕”留给民企的也只是一小块。卓创资讯一位分析师估计,中国高达80%的可采页岩气储量已被中国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控制。

  根据现有勘探情况来看,川渝地区页岩气资源丰富,水资源充足,可满足页岩气井压裂施工需要;同时,气藏深度和开采难度在国内也较低,更具开发潜力与投资价值,有望成为类似美国Barnett页岩气区块的中国页岩气示范地区。因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油企,都纷纷将中国页岩气开发的重点放在川渝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招标的区块中只有三块位于重庆,没有一块位于四川和新疆,而根据国土资源局此前发布的数据,这三个省份是在国内页岩气储量中排名前三位。其间的原因之一是,这些地区的页岩气区块与中石油、中石化控制的常规油气矿权存在重叠。

  “中国还只是起步”

  目前页岩气开采技术最为成熟的是美国,页岩气的发展也带来了天然气革命,不仅拉低了天然气价格,还降低了电力价格。此轮页岩气第二轮投标,外国的技术同样受到欢迎。国土资源部文件显示,其允许外资企业以合资企业的方式进入,不过合资企业必须是中方控股。

  有报道称,有6家合资企业参与了此次投标。

  一家北京的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中广网,由于地产行业受到了政策调控,所以他们把目光瞄准了矿业和能源业,已经和美国具备页岩气勘探技术的公司接洽。

  美国公司有技术。Martec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称,“以重庆的富顺区块为例,开一口井包括钻井、压裂花费了一个多亿,而美国方面的页岩气开一口井投入是300万-600万美元,差距相当巨大。从技术上看,与国际油气巨头比如壳牌、或者油服巨头斯伦贝谢相比,中国还只是起步。”

  不过,曹寅同时称,中国没法照搬壳牌、英国石油公司(BP)、斯伦贝谢这些巨头的开采经验。因为页岩气作为非常规油气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个区块的地质条件都是不同的,需要积累大量的钻井、压裂经验。

  张大伟在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外国石油巨头在中国也开了不少井,但并不像在海外那么成功,有些水土不服。

  中国计划到2015年使岩气年产量从目前几乎为零的水平提高到65亿立方米,并计划到2020年使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00亿-1000亿立方米。

  中国国土资源部称,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可能达到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美国能源情报署则表示,美国尚未探明的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估计为13.65万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