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与数百名签约应届生解约 学生获违约金

日期:2013-01-28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1/2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应届生

  “签订三方协议,用人单位又集体解约。中石化部分直属单位提前签订就业协议或达成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共522人,另有个别单位与高校合作订单培养各类毕业生294人。这816名学生属于解约范围。被解约学生拿到2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违约金,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2万元。”

  签订三方协议,用人单位又集体解约。这是石油化工类一些应届毕业生目前遇到的困境,爽约单位正是中石化。现在已经到了石油类专业招聘的尾声,突然的通知,确实让毕业生们有些措手不及。

  签协议后解约 学生获违约金

  1月8日突然接到中石化洛阳分公司的电话,说要解约,收到解约函,又通知赔偿3000元违约金,对于中国矿业大学的毕业生小李(化名)来说,这个月心情真是低落到了极点。

  中石化和西安石油大学有联合培养计划,宋同学(化名)是所谓的“订单班”的学生之一。去年5月份就和中石化华北石油局签了协议,虽然不是应届生找工作必签的三方协议,却也应该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就在近日,华北局的工作人员到学校和近20名签约学生沟通解约事宜。让宋同学不解的是,中原油田、胜利油田他们是没有名额不得不解约,中石化华北局今年有招聘名额,为何还要解约?

  宋同学说:“像我们那个油田,它有名额,石油工程本科专业要招129个,但是还要和我们违约。华北石油局去年要了200多个人,今年名额已经增加到400多个了,它还是不要我们。对于没签约的,苦苦等待中石化的人是公平的,对我们这种早早签约的不利,因为我们放弃了很多单位,不是自愿放弃,是协议上写着不能签其他单位,不能考研。”

  用人计划调整致解约

  中石化最终证实,部分直属单位提前签订就业协议或达成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共522人,另有个别单位与高校合作订单培养各类毕业生294人。也就是说,这816名学生,正是解约的范围。记者采访到的被解约学生拿到2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违约金,并非媒体报道的2万元。

  1月18日,中石化挂出2013年招聘公告,今年要招新人2011名,考试流程通过第三方考试机构完成。既然1月份才出招聘公告,为何中石化的二级单位去年年底甚至更早些时候就和一些应届毕业生签了三方协议?既然签了协议,为何又要解约?中石化如何回应?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解释,过去都是中石化总部拨指标,二级单位自主招人。去年年底甚至更早些时候,二级单位按照往年惯例和部分学生签了三方协议,总部今年却调整了招聘策略和用人计划,一些二级单位甚至没有一个进人指标,不得不和学生解约。

  王同学(化名)是胜利油田的子弟,原本打算研究生毕业后,回胜利油田工作,等来等去,受专业所限,只能报考中石化西北局和华北局,他的对口专业招聘的总数也只有18个。在他看来,像胜利油田这样的单位,还是需要新人来充实队伍。

  中石化为何调整招聘政策

  中石化调整招聘政策的原因何在?有媒体分析,这是效益倒逼所致,还替中石化算了笔账说,“2011年,中石化在工资、薪金及其他员工福利方面支出3626.3亿元,较2010年增长25.8%.”按照106万员工计算,中石化的用人成本人均每年约24万。吕大鹏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吕大鹏说:“职工都在网上骂,说钱都哪里去了,人均24万,我们怎么才拿这么点呢?他们算下来是8万多,就是人工成本含三险一金,工资奖金各种都算在一起就这么多。”

  实行统一笔试面试

  2月28日报名结束,之后参加统一的笔试面试等,这是今年想进中石化必需的程序。吕大鹏说,近日,招聘考试公告就会出炉。

  虽然不少被解约的学生又通过网络报考中石化,不过大家对结果并不乐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