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西北油田凝析气藏产量稳步上升

日期:2008-03-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李彦荣、柳春云、蒋庆

国际石油网

2008
03/2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西北油田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实施井网、层系调整,合理优化采速、排液采气,实现了凝析气田的科学、良性开发,油气产量稳步上升。2007年,西北油田投入开发了雅克拉、大涝坝、轮台等3个凝析气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29.57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1018万吨;工业产气量7.94亿立方米,比2006年增长0.47亿立方米;凝析油产量28.04万吨,比2006年增长4.03万吨。

    凝析气藏是介于油藏和纯气藏之间的复杂类型的特殊油气藏,具有相态、流态复杂,特别是陆相沉积储层具有储层低孔、低渗,非均质性强,地层易发生反凝析现象、易液锁等特征,开采难度大。

    针对凝析气田面临的实际问题,西北油田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技术攻关,从建立合理开发井网、实现层间均衡开发、改善开发效果、提高采收率角度出发,采取了层系调整、工作制度优化、排液采气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凝析气藏的合理开发。对开采井网过密、开采强度大的气藏,进行井网优化、层系调整,降低单气藏的开采强度,延缓气藏递减;对因储层非均质性强引起的压力、产量下降快、边底水不活跃的气井进行补孔作业,完善射孔,提高了储层动用程度,提高了气井产量,减少储层非均质性对开发的影响;对于高含凝析油的凝析气藏,在开发早期,通过优化调整工作制度,严格控制采速,维持地层压力一直在露点以上生产,保障了油气长期稳定生产,减缓反凝析对产能的影响;对产气量相对较小、井筒积液比较严重的油井,试验摸索放嘴排液、泡沫排液等方法来解决深层凝析气井井筒积液问题。

    另外,西北油田通过优化生产管柱、采用负压射孔、优选新型低伤害储层保护液等手段,减少气井伤害,缩短作业周期,使气井快速恢复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