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燃料油出口量强势反弹情况分析

日期:2013-04-25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4/25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 出口量

    尽管受欧美严厉制裁,伊朗今年一季度燃料油出口量仍然比上季度增加了12.5%,达到1800万桶,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加了74%,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79%.令人称奇的是,去年伊朗石油出口还大伤元气,出口量被迫减少了一大半。上述数据对比说明,伊朗石油出口不惧欧美压力,正在逐渐趋于正常。

    伊朗石油官员和海湾地区的石油中间商采取暗渡陈仓的战略,通过停泊在公海的油轮一站一站的转运,最终在偏远地区卸载,并将伊朗燃料油与其他地方的油品混兑,从而达到隐藏真正来源的目的。通过油轮在公海散货的做法很难被发觉,作业时,船只往往关掉雷达系统。

    有熟知伊朗航运出口内情的人士透露,一季度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直销协议的买家购买的总量仅有780万桶。今年1至3月,每月从伊朗最大的石油港口哈尔克岛出口的原油量约为260万桶。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哈尔克岛发出的油轮数量比较固定,平均每月2到3艘。而一季度伊朗通过海外独立石油公司间接销售的原油总共有975万桶。

    偷运的燃料油不乏大胆的买家,除了有中东地区做航油贸易的买家,也来自东南亚和东北亚地区的顾客。

    伊朗石油部长加塞米应证了上述说法。卡希米19日公开表示,目前伊朗油品的买家比以前更多。美国能源部3月报告显示,受欧美石油禁运制裁影响,伊朗原油出口量出现“史无前例地”下滑。但加塞米坚持表示,美国和欧盟以外的买家增多。“如今与伊朗进行油品交易的国家超过60个,交易的油品更是多种多样,伊朗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影响力并没有下降。”加塞米还透露,伊朗近日举办的石油天然气展会预计将吸引上千家国内外企业前来参展,伊朗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寻觅潜在的商机。

    而伊朗原油出口量反弹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出现端倪。去年12月,伊朗原油出口量激增至自去年7月欧盟对伊禁运制裁后的最高水平,达每天140万桶。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对原油的大量需求,以及伊朗积极购买油轮增加运能从而规避制裁的举措。

    欧盟从去年7月开始对伊朗石油贸易全面禁运,美国则逼迫伊朗石油主要买家削减进口量,否则一并制裁,要享受“豁免国”待遇则需要减少20%-30%的进口量。韩国去年从伊朗进口的原油总量为5614.6万桶,较2011年下降35.6%,符合美国对“豁免国”的要求。

    去年12月中国从伊朗进口了252万吨原油,日进口量约为59.3万桶,为2012年中国自伊朗第二高的日进口量。而根据油轮靠泊数据,去年12月,印度的伊朗原油进口比11月上升了29%,日均进口量约为27.5万桶。

    4月18日,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塔纳尔。伊尔迪兹也表示,土耳其不但不会停止进口伊朗原油,还将增加进口量。伊尔迪兹说,伊朗是土耳其主要的原油供应国和第2大天然气供应国。因此,土耳其将不会停止进口伊朗的原油和天然气。

    欧佩克4月份数据显示,伊朗原油产量轻微下滑,从1月份的270万桶/天减少到3月份的260万桶/天。但伊朗石油部发言人表示,伊朗出售原油没有任何困难,只是当前拥有一些原油库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