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原油进口面临问题和对策分析

日期:2013-04-26    来源:国家石油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4/26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品 新闻

  国际能源网讯:(一)原油定价权缺失增加进口成本。现阶段,全球原油贸易普遍采用基差定价的方式,一般以布伦特(Brent)或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的某个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为计价基础,加上或减去双方协商同意的基差来确定现货价格。目前,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际石油市场最重要的基准价格,WTI原油期货和Brent原油期货是全球石油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定价基准。据了解,2011年,我国原油消费量达4.6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5%.然而,由于缺乏“定价权”,我国从中东地区的一些原油输出国进口原油时,长期存在“亚洲溢价”,即相同品质的原油在出口给亚洲主要国家时,往往都要比欧美国家支付更高的原油进口价,极大地增加了我国原油进口成本。据统计,2011年我国全年进口初级产品金额达6043.8亿美元,增长39.3%.其中,进口原油的花费就占三成之多,达1966.6447亿美元,同比增幅接近900亿美元或45.3%,而全年原油进口量为2.5378亿吨,同比仅增长1500万吨或6%.

  (二)原油对外依存度继续扩大,能源安全问题不容忽视。1993年,我国首次成为原油净进口国,当年的对外依存度为6%,2009年首次突破50%警戒线,达到51.3%.201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3.8%.2011年,我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继续扩大,再创新高,达到56.5%.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扩大化,据预测2015年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5%左右。石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次能源和化学工业品原料,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意味着我国社会生产和能源安全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三)石油产品消费税扩大征收范围。2012年11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颁布了关于消费税政策的新公告,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将对一切非国标液态石油化工品征收消费税,以石脑油(1元/升)或燃料油(0.8元/升)的税率进行征收。随着新的消费税政策正式实施,预计非国标液态石油化工品市场利润将大幅下降,其流通的数量势必大幅减少,市场将会出现相当规模的萎缩。

  为此建议:一是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逐步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能力;二是扩大进口原油来源多元化,坚持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建设齐头并进,规避地区政治因素影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降低对原油的依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