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从进口石油“超美”看国际能源结构变化

日期:2013-05-29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5/29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新闻

  国际能源网讯: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对于进口石油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从2012年12月看,中国石油日均进口量达到612万桶,而同期美国日均进口量却仅为598万桶的水平,这是中国的月度石油进口量第一次超过美国。不过,中国进口石油“超美”的背后还有国际能源结构变化这层背景。事实上,随着美国开发页岩气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作用逐步显现,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则相应减小。

  尽管2013年年初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已反超中国,现阶段还不能断言中国会很快取代美国了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但从中长期看,中国在进口石油贸易方面具备“超美”的可能性。2012年,美国从国外购买原油和油品的总量净值已经跌至20年最低,为日均进口量每天714万桶。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2014年美国包括原油和石油产品在内的石油日均净进口量将减少到600万桶,是1987年以来最低水平,还不到历史最高水平一半。同期,中国的原油净进口量平均将为每天572万桶,很有可能对美国形成“追尾”。到2020年,中国石油缺口达2.5亿吨至4.3亿吨。由于中国石油产量不具备大规模扩张的能力,到2020年前后,中国的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跨越3亿吨。如果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在进口石油方面真正“趋势性”而不是“暂时性”取代美国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美国进口石油贸易的地位发生变化的背后是页岩气革命,而页岩气革命对于当今世界能源结构的影响是深远的。

  一方面,页岩气革命对世界能源结构的影响体现在天然气资源内部的品种构成上。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统计,2007年,页岩气在美国天然气总产量中所占比重仅为8.1%,而到2011年,这一比重上升到29.8%.

  另一方面,页岩气革命对世界能源结构的影响体现在整体结构的变动上。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不难看出,2008年,美国市场上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与同期每桶西德克萨斯原油的比价为3.202,而到2012年则下降到1.097.不同能源间比价变动会产生资源配置的跟进效果,有助于提升高效清洁能源在世界能源结构中比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