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页岩油发展迅猛 国际石油输送路线拓至韩国

日期:2014-11-0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凤凰财经综合

国际石油网

2014
11/01
2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页岩油 国际石油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页岩油迅猛发展,目前它正在改变全球石油的输送路线,并直接输送至地球另一端的韩国。

 

 

    地处亚洲,韩国86%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美国德州与北达科他州新近的页岩油发展,取代了过去几十年美国炼油厂使用的原油,使韩国也从中获益。本月,韩国进口了第一批从美国阿拉斯加船运至韩国的石油。这是八年来韩国首次从美国进口石油,而接下来可能会进口更多批,韩国进口公司表示。韩国也是自美国放宽石油出口禁令后第一个进口美国凝析油的国家。

    美国页岩革命已使得美国产油量达到三十年以来最高,这减少了美国对石油进口的需求,也降低了国际石油价格。目前欧佩克(OPEC)成员国承受油价下跌压力,以维持市场份额,高盛预测,欧佩克将逐渐失去定价权,而韩国则开始寻求减少其对中东原油的依赖。

    “美国石油进口的压力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变小,”Energy Aspects公司的分析师Virendra Chauhan表示,“有更多原油可以往东运送,包括送至韩国。”

 

    韩国97%的能源供给来自进口,有近三分之一的石油进口自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是目前欧佩克成员国中最大的原油出口商。

    中东供应

    韩国从其他欧佩克国家进口的石油量在下降。据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数据显示,从伊朗进口的原油上个月跌至4百万桶,比过去五年平均下降27%。上个月从利比亚进口石油量相比八月下降55%,而从伊拉克进口量下降16%。

    “增多石油供应渠道显得日益重要,因为中东地区目前局势十分不稳定,”韩国能源经济所的研究人员Oh Saw Sin表示,“韩国也在为韩美关系发展打下基础。”

    西德州中级原油(WTI)今日中午11:35时于纽约商品交易所成交价下降0.7%至80.54美元,布伦特(Brent)于伦敦的欧洲洲际期货交易所的成交价下降0.4至85.86美元。

    政局动荡

    中东与北非拥有八个欧佩克成员国,但自2011年起各自面临政局动荡,对石油供给形成威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也遭到反对。2014年,伊斯兰武装组织在北部击溃伊拉克军队,使得人们担心这些武装组织威胁到伊拉克南部的油田。

    据美国能源部消息,美国七月从中东进口石油760万桶,比过去五年平均下降9.7%。美国将于2025年实现石油贸易顺差,Wood Machenzie公司本月表示。

    在传统石油出口国的出口量下降的同时,美洲与非洲正在将其石油出口至韩国。位于波哥大与哥伦比亚的Ecopetrol SA本月向韩国出口了第一批原油。韩国今年也从厄瓜多尔进口了自2010年1月以来的第一批石油。

    退税

    据今年九月韩国总统朴槿惠签署的《石油及石油替代品商业法》规定,从明年起,如果购买从非中东地区进口的原油,韩国炼油厂将获得每升16韩圆(2美分)的退税。

    “由于利润下降,韩国炼油厂正在测试不同原油,以削减开支,”位于首尔的KTB证券公司分析师Lee Chung Jae表示。“炼油厂将需要计算出,是否新的规定可以帮助他们抵消从非中东地区购油的成本增加。”

    美国商业部今年六月放宽美国石油出口,出口原油只要经过稍许处理即可出口。这一放宽缓解了美国过去四十年石油出口禁令。在石油开采迅猛发展中,美国页岩中拥有大量凝析油,使得美国海湾地区石油供大于求。

    探索更多石油供应渠道

    “任何公司需要获取合格的产品,”三星证券公司的高级分析师Kim Seung Woo表示,“但只要价格合理,并且市场可以保证该公司可以获得自己所需的产品,那么这些公司便会想要通过增加供货渠道以降低风险。”

    韩国GS Caltex公司本月购买了80万桶从阿拉斯加北坡运送来的石油,并正在考虑是否会购买更多,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阿拉斯加油田曾经的客户——美国西部的炼油厂则正在转向北美原油。

    为了保护市场份额,阿拉伯国家选择降价而非减产,因为美国页岩油的产量激增扩大了国际石油供给,也威胁了阿拉伯国家的定价权,高盛表示。根据本周关于布伦特与西德州中级原油的未来走势报告,美国石油价格只有在降到75美元时才会使产量增长减速。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降价


    沙特阿拉伯的国有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商,10月1日该公司将其运往亚洲的轻质石油的价差降低,并至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该公司拥有韩国第三大炼油厂S-Oil公司的最大份额。

    跨国公司帮助沙特阿拉伯保护其石油市场,并限制了炼油厂可以选择的新原油供应商,英国KBC Engergy Economics的高级市场咨询师Ehsan Ul-Haq表示。

    对于更多石油供应商的探索仍在继续。今年九月,加拿大与韩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见面了3%的石油进口税,使得韩国也可以从加拿大进口原油。JBC Energy GmbH公司上月表示,亚洲国家的炼油厂对加拿大石油开始显露兴趣。

    “这是因为韩国石油需求巨大,”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Maria van der Hoeven日前表示。“他们想要找到更多供应商,这也是很合理的想法。”(编译/李小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