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成品油消费税的提升实现了“双赢”

日期:2014-12-01    来源:法制晚报(北京)  作者:法制晚报(北京)

国际石油网

2014
12/0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消费税

    当地时间本周四(11月2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召开会议并决定不减产,导致已经一跌再跌的国际油价再度暴跌。但财政部昨日(11月30日)发布通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因与国际油价变动幅度相当,市场预计的“九连跌”搁浅。这是2009年以来,我国首次对成品油消费税进行调整。

    因消费税提高,所以油价暂不调整,这样的结果出现在“八连跌”之后,可以说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在时机选择方面,这时候提高成品油消费税还是比较合理的。

    汽车燃油排放尾气,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雾霾天气加剧的情况下增加汽油价格当中的税费,把收上来的钱用于环保,这样的道理谁都明白。如果说每个司机都可以选择:你是愿意多花一点油钱,换来实实在在的蓝天?还是愿意少交一点钱,却陷入下楼找不到自家车的雾霾?那么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

    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期盼已经成为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毕竟,长期生活在污浊的空气里会伤害我们以及家人的健康,甚至威胁我们的生命。与其将来忍受病痛的折磨,花更多的钱在医药费上,倒不如现在多拿点钱出来治理环境。

    所以我们期待的,是成品油消费税以及未来本市可能要收取的拥堵费或者排污费,能够和雾霾降低的百分点直接“挂钩”。当然,这边多花了钱那边天马上蓝起来的效果 并不现实,但是这些费用具体用在了哪些方面?可以降低百分之多少的污染物排放?综合起来多长时间以后可以让公众感受到效果?这些数据还是可以细化并且公布出来的。

    随着汽车尾气排放成为治理雾霾的关注点之一,低于国际标准的中国汽柴油标准,也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去年(2013年),中石化还曾经坦承对雾霾天气有一定责任,并且说国标制约油品升级。那么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之后,多收上来的税费是不是可以用来提升油品质量?

    经验早已证明,单纯通过提价来“引导消费”,让公众少开车、少燃油是不太现实的,对绿色出行方式的引导也和公共交通系统方便性、舒适度的提升,和整个城市的道路模式、整体规划息息相关。但是,提升消费税用于油品质量的升级,却是简单可行的。如果消费税每增加一点,我们烧的油就更干净一点,那么就可以说成品油消费税的提升实现了“双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