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原油暴跌,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

日期:2014-12-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国际石油网

2014
12/11
1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原油 中国 美国 石油

    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际原油价格隔夜再度出现暴跌行情,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0日一路下滑,并暴跌至每桶60元水平。中国今年(2014年)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而总体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对中国这个石油消费大国来说,国际油价走低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因素。

  发改委对外经济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并不赞同国际油价下跌,中国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张建平:现在讲中国是最大的赢家为时太早,过于简单,短期的油价波动对石油的输出国、石油进口国的影响和作用都是相对比较有限,其实半年国际市场石油的均价,一年的平均价格,甚至于五年的平均价格,这种指标实际上更能说明问题。

  假设未来一段时间,比如说60美元到90美元地油价这种状况,能够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那么中国的确实可能会受益,因为我们可以节省很多的进口原油所需要的宝贵的外汇资金,但是能否受益,也取决于在这个过程当中,能不能及时增加石油的储备,同时我们的石油交易能不能在这个期间通过交易然后把石油进口进来。

  我们有一些原油的期货合同,期限可能相对长一点,要持续几年,像中国和俄罗斯、中国和委瑞内拉以及中国和安哥拉之间,有可能会有一些合同,当时定的价格会偏高一点,所以中国是否真的受益,受益多大,是需要经过综合的平衡的计算,最后你才能知道自己受益多少。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提醒,应该警惕国际油价下跌可能加剧内地经济通缩的风险。

  张军:中国有一半以上原油实际上是靠进口,所以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跌,势必通过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原油进口的这样的现实,传递到经济来说,也会影响到我们基础产业,尤其是油品的价格,所以油品价格的下跌会通过产业链转移到其他制造业产品成本上,所以这样会对我们目前已经有通缩趋势的经济状况来讲,是雪上加霜,所以我觉得在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下跌背景之下,更加要考虑到经济通缩的风险,更加的凸显、要求我们的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都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