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价下跌影响:石油进口国经济受鼓舞

日期:2014-12-27    来源:汇能资讯  作者:李璐璐

国际石油网

2014
12/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下跌 石油进口 原油期货

    虽然加油站油表的下调速度远没有国际市场上原油期货的跌幅迅猛,可即使是仨瓜俩枣的优惠,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也是普大喜奔的事情。于是“油价党”天天盯着北海布伦特油价的大盘,想着门口加油站的价目表。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五个月里国际原油市场上油价大跌超过四成让消费者喜气洋洋,看来能把近期从汽油里省出的钱去买一份更好的圣诞礼物。从宏观层面看也有预测认为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明年不少国家都会从低油价中受益。从美联储到欧洲央行,都认为本轮油价下跌的影响是“积极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算,6月以来油价的大跌有望令日本、意大利和德国等主要石油进口国的经济提振近1个百分点。该组织还将其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由此前的3.1%上调至3.5%,部分原因就是预计能源成本降低。

    现在每桶跌破60美元的油价正处于五年来最便宜的价格。其实石油和商品交易所里其他商品一样,价格总会出现周期性波动,只不过近五年来油价节节上涨的态势,已经让不少人忘记原油也会有遭遇熊市的历史。其实,就在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及全球需求的减少导致油价从7月的每桶145美元跌至11月的每桶33美元,如此跌幅足以让目前的下跌相形见绌。不过当时的油价下跌让全球经济受益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随之而来的几年全球都陷入经济衰退的泥潭,直到去年世界经济才出现久违的曙光。

    如果将经济危机带来的需求减少导致油价下跌作为个例的话,那么供应增加影响油价或许与目前情况更有可比性。本轮油价大跌让大宗市场上的老鸟们想起1985年的油价波动。当时也是原油生产国沙特秀肌肉,短期将产量从每天200万桶提高至1000万桶,油价也被腰斩。这导致高成本产油国前苏联的财政被迅速拖垮,美国的石油开采也萧条将近30年。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目前的俄罗斯本来就饱受西方制裁之苦,现在原油出口这一财政支柱又遭遇价格下跌的重创,而美国方兴未艾的页岩气革命,也到了被成本放逐的边缘。原油是工业的血液,也是大宗商品市场上的明珠,在石油市场上这些不见硝烟的争夺,不可避免地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不过说经济增速会普遍从中受益却有些为时过早。虽然像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这些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石油生产国会遭到价格割喉战的打击算是板上钉钉,但作为一场非零和游戏,其他国家也不一定就能从中获得多少好处。

    同样是1985年的那场石油风波,在油价大幅下挫后,全球经济并没有显著跳升,而且美国、日本、中国和德国等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不升反降,尤其是原油进口依赖度高的日本,1986年的GDP增幅更是从前一年的6.33%大幅回落至2.83%。
   
    前两次的油价下跌并没有给经济带来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因此消费者在享受更便宜的油价的时候,先别忙着憧憬明年经济高增长,通货紧缩和流动性不足或许会更先找上门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