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海油建成18船“深水舰队”

日期:2015-03-0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3/09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安全钻探

3月5日,印度洋孟加拉湾,中国海油“深水舰队”的旗舰“海洋石油981”安全钻探首口海外深水 探井。“海洋石油981”走出国门创效,表明我国大型深水装备运营能力得到国际认可。

大型深水装备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开发深海、建功海洋强国的战略利器。近年来中国海油通过建、买等多种途径加快深水装备的完善与升级,目前已形成一支拥有18船规模的“深水舰队”,具备从物探到环保、从南海到极地的全方位作业能力。

深水旗舰一入南海便技惊世界。“海洋石油981”2014年完成8口探井作业,平均时效高达98%,且在外国公司多次勘探失利海域发现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打开了一扇通往南海天然气“宝库”的大门;“海洋石油981”挺进西沙勘探油气,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向南海中南部迈进一步,维护了我国的海洋权益。

深水是世界油气开发的重要接替区,深水油气开发能力已成为世界强国争夺海洋资源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南海高达300亿吨的资源量中,70%蕴藏在深水区,但很长时期,因缺乏深水装备而不能开发。2004年,中国海油提出建造“五型六船深水舰队”的战略构想。

8年努力,构想变现实。2012年“海洋石油981”建成。该平台创造了6个“世界第一”,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深10000米,可抵御200年一遇台风。作业水深均为3000米的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12缆物探船“海洋石油720”、地质勘察船“海洋石油708”,三用工作船“海洋石油681”等先后建成。

2012年,中国海油“二次跨越”号角吹响,南海油气开发步伐加快,“深水舰队”再升级。钻井方面,2013年购进1524米作业水深的“南海九号”,2014年建成1500米水深、具备北极作业能力的“兴旺号”,再加上750米作业水深的“南海八号”、“先锋号”、“进取号”等,中国海油深水钻井能力形成完整梯队。物探方面,投运12缆物探船“海洋石油721”。工程作业船方面,多功能水下工程船“海洋石油286”、“海洋石油289”、深水挖沟多功能工程船“海洋石油291”及“海洋石油278”等3艘辅助支持船相继投运。

与此同时,大型深水环保装备开始建设。2014年,中国海油建成国内首艘3000米水深环保船“海洋石油257”。今年1月,“海洋石油258”下水。

中国海油还建立了深水钻完井等技术体系,裂变式、系统性培养深水管理、技术、作业团队,成功研发了深水钻井液等一大批新技术,提升了“深水舰队”的运营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