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油致密碳酸盐岩深度酸压工艺攻关获突破

日期:2015-04-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4/02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长庆油气

截至3月25日,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针对致密碳酸盐岩开展的深度酸压工艺研究与试验,在苏南、苏东等勘探开发重点区块的21口井进行先导试验,成功率100%;完试求产18口井,日均无阻流量36.7万平方米,较邻近对比井增产60%以上。

鄂尔多斯盆地下古碳酸盐岩天然气资源丰富,对气田长期稳产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下古碳酸盐岩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开发层系进一步拓宽,开发区域逐渐扩大,储层类型复杂,致密储层单井产量低。

2014年以来,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技术人员在借鉴国外非常规油气体积改造理念的基础上,从酸岩反应机理入手,以增加致密碳酸盐岩酸蚀有效作用距离为目标,攻关形成了致密碳酸盐岩“高排量、大液量、多体系、交替注入”的深度酸压技术,试验井产量较相似邻井大幅提升。

致密碳酸盐岩深度酸压工艺攻关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提出了以“延缓酸岩反应速率、降低酸液滤失、增加注入液量”为核心的致密碳酸盐岩深度酸压技术思路;以“缓速、降滤、增加改造体积”为目标,形成了“滑溜水+缓速酸+转向酸”多体系工作液组合,通过降低近井带酸液滤失,增加酸液有效作用距离,从而增加酸蚀改造体积。

致密碳酸盐岩深度酸压工艺的突破,为致密碳酸盐岩储层提高单井产量提供了新思路。其采用实时混配,减少了现场酸罐配备数量,降低了配酸作业风险,员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为气田上下古立体开发工厂化作业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