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勘六完成首口水平井钻进作业

日期:2015-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4/17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上海海洋石油局

近日,上海海洋石油局勘探六号平台施工的井组水平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为4445米,垂深为3819.8米,水平段长达300余米,完钻井斜达93度,开启中国石化集团海上施工水平井的新里程。

水平井施工中,有着多项工程、技术上的难点。勘探六号此次施工的水平井采用贝克休斯公司AutoTrak曲线高造斜率旋转导向系统旋转钻进,工具较为先进,但也需要较高的操作标准。在组合工具的时候适逢恶劣天气,平台井队凭借良好的素养和吃苦耐劳的品质,顺利高效的组合旋转导向工具,获得服务商高度认可。钻进期间,遇到出现钻压加不到钻头上去的“托压”而引起进尺缓慢现象,司钻凭着精湛的操作努力提高进尺速度。为防止卡钻的发生,在任何工况下,钻具静止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为此井队优化作业程序,缩短接立柱和设备保养需要的静止时间,平台设备组努力维护设备正常运转,有效避免了井下复杂情况的发生。由于水平井水平段在储层中,油气泄流面积更大,井控风险更大,井控技术和常规井也有一定区别,平台加强井控设备巡检,对井筒压力控制做到胸有成竹。接下来,勘探六号平台将转入本井的完井作业,面对新的施工工艺流程和技术,平台将再接再厉,紧抓施工质量,东海的油气开采再做贡献。

水平井钻井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国际石油界迅速发展的一项先进钻井技术,被誉为石油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大突破,以提高油气产量或提高油气采收率为根本目标,已经投产的水平井绝大多数带来了巨大的积极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