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华北采油四厂伴生气回收精打细算

日期:2015-05-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5/25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华北采油四厂

为有效解决油井伴生气不易回收、难管理的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华北油田采油四厂采取分类施策的措施回收伴生气,熄灭了放空火炬,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保护大气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5月18日,这个厂共回收伴生气1200多万立方米,利用伴生气发电22.2万千瓦时,创经济收益100余万元。

对于边远零散、长效开发的伴生气站点,这个厂采取就地回收举措。通过积极与用户沟通协商,督促用气企业在井场附近投资建设用气装置,实现零散伴生气就地拉运,增加商品气量。目前,曹31井组、泉一站、固42-1井已由用户投资建设天然气回收站,日回收气量2.6万立方米。

对于距离天然气管网较近、天然气附加值较高的伴生气站点采取“搭桥联网”举措,这个厂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网建设,使伴生气通过新建管道经联合站处理后进入管网,有效提高了天然气附加值。目前,这个厂泉28计、泉281计、泉241站、务三站生产的伴生气经联合站处理后回收,日回收天然气6万立方米。

对于产气量小、不具备回收条件的伴生气井,这个厂采取“能量转换”举措,利用瓦斯动力机和燃气发电机等设备,将伴生气直接转化为动能和电能,带动抽油机、加热炉运转,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京69井、桐47井利用伴生气发电,年可发电80余万千瓦时,年节约电费5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