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国外盐穴地下石油储备概况

日期:2015-05-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5
05/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备 盐穴地下

 

1115431954_14327734469821n

图1美国靠近墨西哥湾的四大石油储备基地

1115431954_14327734470821n

图2美国的三大石油储存分配系统

1115431954_14327734471311n 

图3德国主要原油战略储备基地图

1115431954_14327734473691n

图4 Manosque盐穴储备库管道分布图

1115431954_14327734474111n

图5 Manosque盐穴储备库盐腔分布图

1115431954_14327734474411n

盐岩与各种油品接触时不发生化学变化、不溶解、不影响油品的质量,因此盐穴作为地下储油库是一种理想的储油方法。地下盐穴储油库以其安全性高、环保、投资少等优势,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青睐。

美国盐穴地下石油储备

美国的石油储备分为政府储备和民间储备。政府拥有的战略储备是美国石油储备的主体,从美国有关石油储备的法律、法规、计划、管理和资金筹措来看,几乎完全指向战略石油储备。对于民间储备,政府没有任何资金支持,也没有纳入管理范围。因此,美国民间储备既不承担应急义务,也不受政府约束,其发展变化主要受市场力量的支配。

美国的石油储备主要采用地下盐穴储存方式。单个储油库所包含的洞穴数从6个到22个不等。美国石油储备比较集中,主要储存在5个地方:得克萨斯州Bryan Mound(存储能力为2.26亿桶)、Big Hill(1.6亿桶),路易斯安州West Hackberry(2.19亿桶)、Bayou Choctaw(7500万桶)、Weeks Island(7200亿桶),总存储能力7.5亿桶。每个储备基地都由数量不等的洞穴组成,这些盐穴储气库的腔体高约250米、直径约70米、两腔间距约为腔体直径的1.5~2倍。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主要集中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州的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一些储备点,主要出于以下考虑:

一是安全性高。美国的战略石油均储藏在地下610米至1200多米深的巨型盐洞中,这些盐洞足够容下原来的纽约世贸双塔。如此深度可以防御任何人为和战争的破坏。有效防止战争破坏是最重要的考虑之一。如果不能防止军事打击,战略石油储备就可能形同虚设。

二是运输方便。该地区有利于石油通过海上运输线迅速运抵美国本土并进入储备。一旦需要,也可以通过发达的地下输油管道、高速公路网及海上通道运往美国各地以满足国内市场所需。

三是加工方便。墨西哥湾一带是美国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和加工基地,生产设施完备,需要时战略储备石油可以迅速加工成产品。

四是储藏成本低。据计算,美国在地面建设油库储备石油每桶成本大约为15美元至18美元,开凿山体岩洞储油每桶成本更高达30多美元,而在墨西哥湾沿海地区的地下盐层利用先打深井、再注水溶化盐层形成地下洞穴的方式储油,每桶成本只有1.5美元。

美国的现有盐穴储油库基本情况如下:

Bryan Mound:位于得克萨斯州弗里波特市,占地面积500英亩,储存能力为2.26亿桶,计划原油储备构成为1.49亿桶含硫油、0.66亿桶低硫油、0.11亿桶墨西哥玛雅油。

West Hackberry:位于路易斯安那州莱克查尔斯西南,占地面积565英亩,储存能力2.19亿桶,计划原油储备构成为1.06亿桶含硫油、1.13亿桶低硫油。

Big Hill:位于得克萨斯州杰斐逊城,占地面积271英亩,储存能力1.60亿桶,计划原油储备构成为0.91亿桶含硫油、0.49亿桶低硫油。

Bayou Choctaw: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占地面积356英亩,储存能力0.75亿桶,计划原油储备构成为0.51亿桶含硫油、0.24亿桶低硫油。

Weeks Island: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西南,占地面积7英亩(地下面积383英亩),储存能力0.70亿桶,因进水于1994年关闭,其储备油被逐渐出售,该基地不再使用。

美国的石油储备可划分为三大系统:Seaway系统、Texoma系统、Capline系统,每个系统均由储备设施、管道中转站、炼油中心和输油管道组成(图2)。美国进行战略储备的资金全部由联邦预算拨款提供。

德国盐穴地下石油储备

德国联邦经济能源部负责石油储备的宏观管理、调控和协调。石油储备联盟(EBV)负责具体管理联邦储备,是德国石油储备的主力。法律规定,所有炼油厂、石油进口公司、石油销售公司级燃气发电厂都必须是联盟会员。联盟会员大会是EBV的最高权力机构,闭会其间由理事会行使联盟的职权。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5年德国的石油储备达到2520万吨,其中原油储备为1340万吨,石油制品1180万吨。在紧急情况下,这样的储备可以保障德国90天的供应。原油主要储存在下萨克森州1000-1500m深已经报废的盐矿中。石油的中间产品,以储罐的方式存于地表,按地域和需求的原则分别储存在各个联邦州的地盘上。

德国地下储备库分布大致从北到南都有分布,西北部地区较多,绝大部分盐穴储备库用来储存原油(表1),主要四个储油基地共有58个溶腔(图3),其中Rüstringen 35个(含战略储备9个)、 Sottorf 9个(战略储备)、 Heide 9个(战略储备)、 Lesum 5个(战略储备),总储存能力1000万方。

Etzel盐穴储备库位于德国北部威廉港附近的能源中心,是最大的盐穴储备库之一,目前有73个盐腔储备天然气和石油,储备能力4600万方(2014年7月)。它已有40多年的历史,1970年德国政府宣布它为联邦石油储备;1973年开始在Etzel盐丘建造33个盐腔;1977年完成33口盐腔的石油储备,存储1300万方;1989-1992年,9个储油盐腔转化成了储气盐腔;2012年,储备石油1000多万方(用于长期储备)。

EBV石油储备的费用来自银行贷款和会员交纳会费,政府不提供补贴。会费通过石油产品增加专门的储备税获得。

法国盐穴地下石油储备

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企业石油储备制度的国家。与美国和德国不同的是,法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并非主要集中于原油,还包括车用汽油和航空煤油、柴油、家用燃油和照明煤油、喷气发动机燃油、重油、液化石油气。

法国在不同的地区利用盐穴储备各类石油产品,在利森地区储存成品油120万立方米,在马洛斯地区利用盐穴存储 1400万立方米轻质油,在钮因汉拓夫存储30万立方米轻质油,在不勒克森存储300万立方米成品油,在伊特斯尔利用33个盐穴存储12万立方米成品油,另外还在法德边境存储4.5万立方米成品油等。

法国的Manosque盐穴储备库,在法国东南马赛附近的Manosque小镇,距地中海约100km,有三条管道连接港口和海岸(图4)。地形是低山丘陵,占地面积2km2。盐层厚度在500-1000m之间,盖层厚度在200-1000m之间。自1968年开始建设,目前建有28个盐腔(图5 ),其中14个储备原油,另外14个储备不同的成品油,储存817万方。溶腔体积在20-50万立方米不同,占法国国家战略储备的40%。

利用地下盐穴储备库进行石油及其产品的存储已经为众多的发达国家所采用,加拿大、墨西哥、摩洛哥等国家都建有盐穴石油储备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