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冀东油田成功排除10余起疑似污染事件

日期:2015-07-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米福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4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冀东油田

截至目前,冀东油田利用原油“指纹”检测技术,已成功排查10多起污染源,为企业铸就了一面科技、绿色、和谐发展的盾牌。

人的指纹独一无二,终身不变。不同产地的油品也有独一无二的“油指纹”。从2011年起,冀东油田设立科研课题,对如何创建原油“指纹”库展开攻关。技术人员综合利用气质联用色谱分析、荧光光谱分析、微量金属元素原子光谱分析等技术,精准分析和提取“油指纹”。截至目前,共采集不同区块、不同油藏、不同层系、不同含水期的油样200多个,完成气质分析谱图和荧光谱图5000多张,解释数据近20万个。研究人员将色谱处理软件与原油“指纹”库对接,可以自动完成谱图积分计算,快速实现谱图在线查询、比对。

“原油‘指纹’信息对地质勘探和污染源排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用原油‘指纹’中的生物标记化合物,可有效开展油源对比、沉积环境确定、原油成熟度计算以及生物降解、自然风化甄别。地质研究人员能够从中得到急需的原油组分信息用于地化研究,环保人员则可以快速准确地认定油污属性,追查污染源。”冀东油田开发技术公司化验中心主任冉照宽介绍。

5月28日,南堡2号人工岛、3号人工岛附近海域发现可疑漂浮物。冀东油田立即派出化验人员分别采集样品。经检测分析,确认不同方向漂浮物为同一来源油污。技术人员马不停蹄比对“油指纹”,确认与冀东油田油品不符,及时排除了发生海上溢油事故的可能性。

这项技术也为公安刑侦破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冀东油田曾应唐山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协查要求,奋战3昼夜对3份油泥样品进行“指纹”检测,科学鉴别出非法炼油厂的原料属性,受到地方公安部门好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