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广州石化焦化汽油加氢装置半年“零动火”

日期:2015-07-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4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广州石化 焦化汽油

今年上半年,广州石化焦化汽油加氢装置动火项目为零,这在装置投产以来还是第一次,为装置的安稳长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6月底,焦化汽油加氢装置已经安全平稳运行了23个月,创装置长周期运行记录。

焦化汽油加氢装置于2010年10月13日投产,由于设计等原因,装置投产初期因反应器压差高,几乎每三个月就得检修一次,并进行相应的技改技措,导致装置动火作业多,其中2011年16起,2012年72起,2013年60起。2014年,装置经过优化改造后运行趋于平稳,动火作业下降至9起。

动火项目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水平,今年以来,该装置从管理入手,提出了严明纪律,形成规范;严抓培训,提高技能;严格检查,防患未然的“三严”措施,装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严明纪律,形成规范。根据统计分析,交接班前后一刻钟为事故、事件和生产波动的多发期,该部从交接班一刻钟入手,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他们要求班长提前15分钟预检,内操无报警才能交接,外操各留一人在现场交接。同时明确责任,规定交接班前发现的问题责任在上一个班组,交接班没有发现问题的责任在接班班组。此外,装置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了《巡检签到表》、《现场巡检登记表》、《手机管理登记表》、《管理人员巡检记录表》等,确保纪律严明,操作规范。

严抓培训,提高技能。该装置强化对员工的培训,每天交接班时,装置设备员提问操作工机泵参数,工艺员点评交班操作情况,分析接班操作思路;每月进行“两背一画”(会背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和HSE管理规定,会画本岗位的工艺流程)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并进行考核,每季度对优秀学员进行奖励。通过各类培训,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提高技能操作水平。此外,他们还根据操作平稳率对班组人员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对班长和岗位人员进行调整。今年以来,已经有一名内操和一名班长因考核结果不合格被调换。

严格检查,防患未然。该装置要求员工拿着“放大镜”,认真查找每一处细微隐患,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4月初,外操陈真成巡检发现泵P8307A端封泄漏,并及时处理,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获得了公司安保基金的奖励。针对这个问题,该装置开展了举一反三的排查活动,共查出机泵类隐患3个并得到及时整改;他们还把外单位发生的事故事件整理汇编后组织操作人员学习,并从中排查自己装置可能存在的隐患。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装置共查出隐患62个,全部得到及时处理,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