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石油工程录井分公司:精准取芯落实地层

日期:2015-07-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7/1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勘探 华北录井

近日,华北石油工程录井分公司HB029队在川东北马深1井实钻岩性特征与设计出入较大的情况下,精准取芯落实地层,为下部超高压地层施工做好准备。

马深1井是中国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在四川盆地川东北通南巴构造带马路背构造高部位布的一口重点预探井,主探下寒武统龙王庙组。该井在龙王庙组的勘探成果直接关系到马路背构造的下步勘探步伐,如果获得油气突破,勘探步伐将大幅加快。

龙王庙组气藏深埋在地下七千多米,存在超高压风险,地质设计要求进入该组段10米取心,以保障工程施工安全。由于邻井远,资料参考性差,上部陡坡寺组井深就较设计深了110米。砂样中出现大量成岩性极差的岩屑,与该井深的成岩不符,这为后续施工增加了难度。

华北录井高度重视该井综合录井施工,进入陡坡寺后,项目部负责人驻井督导录井工作。经咨询钻井技术人员加入钻井液材料情况,分析认为该段高钻时研磨的岩屑被钻井液材料粘结成团块,形成二次成岩。出现了大段白云岩,造成岩性组合特征与陡坡寺设计产生较大出入。

现场录井人员反复研究区域资料,加密磨制薄片,鉴定岩性,与甲方专家探讨对地层的认识。继续钻进还未出现陡坡下步的砂泥岩剖面。为及时落实地层,请示甲方决定取心,验证地层。

岩心出筒后,初步鉴定岩性为含泥、含砂的白云岩,确定未钻开龙王庙组。为进一步落实地层,录井队员们分工协作,挑样、磨片、鉴定,一整夜完成了近70个薄片磨制鉴定工作,终于确认为陡坡寺组地层,距龙王庙组约20米,为龙王庙组安全施工做足了准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