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苏油田可控费用全面下降

日期:2015-07-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7/23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江苏油田

江苏油田牢牢把握质量效益导向,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战寒冬、创效益”各项决策部署,全面管控,全员挖潜,原油产量平稳运行,降本压费逐步推进。1~6月,新增石油控制储量完成年计划的88%,各项可控成本呈现出下降趋势,分公司和勘探局比年初预算减亏1.3亿元,吨油成本比预算减少314元,长期以来生产成本向上的势头终于得到了遏制。

“今年以来,油田对降本保效做出了全方位的安排部署,勘探上提高了成功率,开发上实施弹性产量运行,投资上强化效益分析,经营上实施专项管控,油气生产成本迎来了历史性的拐点,油气单位完全成本从年初预算的3196元/吨下降到2882元/吨,比预算减少了314元。” 江苏油田党委书记李东海说。

强化激励约束,促进降本提效

从表面上看,油价断崖式下跌确实是一些油田企业当前亏损最直接原因。但从深层次看,导致亏损的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油田原油生产成本的持续上升。

江苏油田总会计师肖国连说:“如果不控制住成本,按这种发展势头,即使油价回升到合理区间,企业也很难走出经营困境。”

为了降下持续高昂的成本,今年以来油田领导班子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采取了众多举措,出实招,求实效。

强化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实施创收创效奖励措施,设立效益贡献奖,对效益突出的贡献单位年底给予一次性奖励;严格考核兑现,严格业绩评价,未完成效益指标的单位,年度工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度工资总额控制数,且对单位领导班子实施问责;增加处室专项费用考核,将勘探损益、井下作业、工农关系、用电、科研、安措、运费等专项费用分解到机关处室,实行与二级单位联动考核。

“对中层管理人员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一季度,该油田整体未踏上集团公司考核任务的进度,按照油田文件规定,油田全部中层管理人员月绩效奖整体下浮30%;对未完成油田内部考核任务的4个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月绩效奖下浮50%。到了二季度,全油田除1个二级单位未完成考核任务指标外,其余各单位均按计划完成,油田也整体踏上集团公司考核进度。”肖国连说。

优化产量运行,弹性配产保效

“多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种依靠投资和工作量拉动来推动增长的发展方式,导致固定成本快速上涨。”在分析成本持续上升时,李东海如是说。

今年以来,江苏油田积极转变“唯产量论”和“堆工作量”思想,建立完善弹性产量运行模式,及时跟踪和分析国际油价走势,高油价时,多产油,反之,少产油。1至6月,因此多增效1430万元。

对上产措施、油水井维护等工作量,分区块、分项目算好措施增油效益账,根据油价的变动,制定吨油措施成本上限和单井次措施增油量下限指标,做到高效项目优先投入,低效项目控制投入,无效项目禁止投入。半年压减高成本措施37井次,实现增效123万元、减费2326万元。

采油一厂细算投入产出比,优化措施谋高效。1至6月,油井措施量102井次,同比减少了42井次,而措施增油量却与去年全年相当,利润超额完成1171万元。

上半年,江苏油田关停无效油井137口,减少无效产量0.68万吨,关停56口无效注水井,减少注水量17.95万方,实现了从能力配产向效益配产的转变。

凝聚全员智慧,群策群力增效

这个油田将2.91亿增效目标,横向分解到11个部门,纵向分解到8个二级单位,全员发动,全面铺开,将压力传递到每个小队、班组,将措施贯彻到每个环节,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精细到每个岗位。

与此同时,油田开展了“全员挖潜,大众创新”劳动竞赛,一场挖潜创新的全员战争在百里油区打响。采油一厂筛选无用功的动力源,在多个区块安装中频电加热时间控制器,根据气温自动启停;回收一批长停井闲置变压器,降低电能消耗;结合地方用电峰谷,在电价便宜的低谷段开启间抽井,每个月减少动力费支出近100万元。在联盟庄地区开展了天然气发电试验,利用多余的套管天然气发电后接入油网,预计年节电300万度,创效近300万元。

采输卤管理处对外输泵、注水泵等主要耗能设备升级改造,更换14台节能电机,并开展用电削峰平谷研究,年节约动力费和维修费将达到300万元;真武管理服务中心开展收费“百日会战”,物业采暖收费率由原来的15%上升到93%;物资供应处推进择机采购,降低采购成本454万元;新源公司挖掘老井、废井潜力,拓宽硝水外输渠道,形成年增收300万元的能力。

“上半年,成本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吨油成本减少,动力费呈现向下趋势,井下作业费同比下降28%,勘探局经营性业务同比增效633万元。”肖国连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