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海洋石油982”正在南海进行油气开采作业

日期:2015-08-05    来源:石油壹号网

国际石油网

2015
08/05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产油气流 深水油气 南海油气开采

“海洋石油981”在中国南海发现了高产油气流,令人振奋,目前正在南海进行油气开采作业。这样的巨大贡献,让它的后来者 “海洋石油982”的开工建造备受关注。

据7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介绍,“海洋石油982”目前已开工建造, 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建成并交付使用。这是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投资建造的第一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由中船重工旗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开工建造,挪威敏捷集团(Agility Group)为其提供详细设计和钻井包。

据了解,“海洋石油982”平台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南海恶劣的海况条件,适用于全球1500米水深海域作业,设计寿命为25年,可以抵御中国南海百年一遇的恶劣海洋环境的影响。

此外,“海洋石油982” 可以以海岛或岛屿群为依托,拼接成总长2400米-3200米的主体平台,将码头、浮动船坞、停机坪以及机场跑道等设施融为一体。

可连接岛屿,与码头、船坞、机场等设施融为一体

作为中海油的核心装备,“海洋石油981”目前正在南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作业,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为超深水气田,这也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近年来,在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深水海域已经成为国际上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区域。中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

曾参与“海洋石油981”设计建造的中海油研究总院深水结构首席工程师粟京表示,“海洋石油981运行到现在,与同类钻井平台相比,开采和探井更加高效。相比于国外的‘大力神’号,981平台上的设备运行更加稳定,尤其是在动力定位系统上。”

据粟京介绍,这次开工建造的“海洋石油982”与“海洋石油981”3000的深水作业相比,吃水更浅,与岛屿、浮动船坞等连接,可以让开采和探井更加便利。可以说海洋石油982号是981的简化版。

其实,早在2014年的财报中,中海油就曾提及982号的建设。当时中海油称,公司会启动海洋石油982、943、944三座钻井平台的建造项目。未来,这三座钻井平台将提升中海油在深水和特殊区块海域的作业能力,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

助力南海油气开采

但深水油气开发具有高成本、高风险和高技术的特点。尤其是在充满争议的南海海域作业,稍有不慎可能会面临外交冲突。去年“海洋石油981”在南海作业时,就曾受到越南方面警告。当时在“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以南距离该钻井平台17海里处,中国渔船和越南渔船发生对峙。越南方面称,中方大约40艘渔船悍然包围越南多艘渔船,并撞沉越南渔船。越方坚称此处海域是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越南渔民传统渔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分析:“中国油气公司在南开主要面临的风险有两类。一是直接安全风险。南沙群岛岛礁密集,船只熙攘,钻井平台会受到民船干扰。情况严重时可能会有军事风险。二是间接风险。一些国际力量,例如美国、日本和欧盟可能会向中国公司施加舆论压力。长期以来,越南就主张自己对南海有主权,菲律宾也曾反映过中国勘探越线的行为。”

据许利平介绍,海洋石油981号的作业方位不属于争议区域,但“海洋石油982”未来将派往南沙群岛作业,其中的一些岛屿与邻国有争议。

“海洋钻井平台的建造和利用除了上述的两大风险外,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勘探能否成功,这关乎到整个工程的经济成本。但这一步是中国的企业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因为只有主动出击、以压出变,才能获得南海资源开采的主动权。”许利平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