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二厂盘活现有人力资源

日期:2015-12-11  

国际石油网

2015
12/11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大港油田

如何解决新区开发需要人手与老油田人手过剩的矛盾,大港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摒弃传统劳动组织模式,挖潜现有人力资源存量,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11个月,这个厂从王徐庄油田应聘到其他单位的员工达到42名,机构调整优化61名,在油气产量稳定的情况下,用工总量缩减103人,人均生产能力和工作效益提升了49%。

在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徘徊的大背景下,大港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5161”发展规划,以“老区硬稳定、天然气快上产、新区谋发展”工作方针为指导,在天然气开发、刘官庄油田新区产能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逐步实现从规模发展向质量效益发展的转型。

为适应新发展,采油二厂摒弃传统劳动组织模式,挖潜现有人力资源存量,在盘活人力资源方面做好“破”与“立”的文章,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创新体制要活力。

这个厂以压缩管理人员规模为前提,以压缩机构、压缩层次为重点,以油田公司对采油二厂下达的职数和编制计划为依据,逐级分解指标,对超出上级规范要求的,明确目标值,逐步优化靠拢。科职干部超编制的单位按“出四进一”控制超编幅度、消化超编人员。坚决撤并低效无效机构,整合业务相近相似机构,持续推进扁平化管理。

这个厂以科级机构数量为基数,按照公司科级岗位设置标准和基层党支部设置的相关要求,合理核定各单位科级职数,对已经超出的,坚持只减不增,逐步控制到核定编制内。严格执行每年初对各单位下发用工计划,对于岗位变动及时汇总上报,对年内各类新增人力资源补充、单位间调剂根据实际到位情况调整计划或予以认可,严把用工总量关口。

这个厂通过信息化建设突破传统管理模式,解决新区建设需要增加用工量和采油厂控制用工总量、自然减员导致的劳动力减少之间的矛盾,实现生产、研究部门技术人员接替,新区开发人才储备,数字化油田建成投运的新格局。目前,歧新五站站库、第二采油作业区(王徐庄油田、南一联合站)已完成数字化建设,其生产组织方式和内部组织结构成功转型,管理层级和组织机构精简,达到了生产运行效率提高,整体工作量降低,用工数量大幅减少的目的。

据悉,这个厂将在试点总结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推进压减管理层级工作,破除旧的管理秩序和利益格局,实现队伍的专业化整合、信息化提升,切实达到人员简化优化,形成“收放自如”的用工局面,激发经营活力,促进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