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美国原油出口解禁对我国影响在哪

日期:2015-12-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于鹏

国际石油网

2015
12/23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出口 原油出口解禁 页岩油

12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国会通过的2016财年综合拨款及税收优惠法案,其中包括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条款。

2012年以来,由于美国页岩油和页岩气产量飙升导致美国原油库存一直高居不下,原油市场一直有传言说美国将放开原油和天然气的出口。18日解禁法案的生效,终于让这只高悬的靴子落了地。

不过目前可不是出口原油的好时机。2014年下半年,受到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和随后欧佩克拒绝减产这两大关键因素的重击,国际油价一路下跌至40美元/桶附近。约有1/3的美国页岩气开发公司企业已经债台高筑,濒临破产。

本月9日,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再次决定延长其不减产政策。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这两枚“炸弹”就此宣判短期内油价回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没等“判决书”公布,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就先行拖着180亿美元的债务,走上了破产保护之路。

市场前景如此黯淡,为何美国政府还要放开原油出口?一是产销难抵。长期以来,美国炼厂更适合处理进口的中质和重质原油,而其国产页岩油多属轻质油,因此美国一直在调整炼厂处置结构,以适应更多国产原油的炼化需求。不过,今年美国国产原油占比依然只有55%,这就造成了其原油库存一直处于高位。二是根据目前美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分析认为明年美联储有可能继续小幅加息4次。这意味着美元资产市场的“廉价牛奶”开始断货,热钱将继续撤离商品交易市场(含纸货市场)。

在并不乐观的中长期市场预期下,美国政府决定一改坚持40年的基本国策,从政策面放众美国石油生产商一条“生路”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原油出口解禁不意味着美国油企抓住了一根来自海外的救命稻草,原因在于亚洲炼油厂设备多用来生产硫黄含量高的重质油,缺少加工轻质油的设备,且美国周边国家长期以来均是以美国为原油出口目的地。所以,美国原油出口很可能让目前的原油价格战再次升级。

话说回来,虽然目前随时有可能跌穿30美元/桶的国际油价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处于极为被动的地位,但依靠本土强大的油气生产能力及其自身无人能及的国际影响力,美国原油生产商很可能通过降低轻质油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

对中国而言,虽然美国原油出口解禁的短期影响有限,但它延长了市场对油价的悲观预期,这对国内油企来说很可能是雪上加霜。不过,油价下跌不完全是坏事。目前,我国正处于原油流通市场转型期,由于今年在进口原油和出口成品油政策方面出现巨大转变,整个国内市场的进口结构和出口形势发生了颠覆性变化。考虑到原油供应持续过剩的形势和全球货币政策走势,以及美国即将成为轻质油重要供应方的现实,未来全球轻质油价格有可能大幅降价。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应早做准备,适当调整以往偏重重质油的进口结构,充分利用物美价廉的轻质原油。另外,在目前供给情况和价格走势下,应合理安排自产原油比例,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作者于鹏为北京石油交易所分析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