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加快经济改革促多元化 力求减少对石油收入过度依赖

日期:2016-01-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水明 韩晓明

国际石油网

2016
01/04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收入 石油出口 油价下跌

沙特加快经济改革促多元化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日前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宣布该国2016年的预算方案和经济改革方案,以增加收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造成的石油收入减少。根据方案,沙特将上调燃油价格,计划在未来5年调整对成品油、水和电力的补贴额度,并计划削减开支,逐步将一些国有企业私有化,并将征收增值税、烟草税等。

根据预算方案,2016年沙特财政预计支出8400亿里亚尔(1里亚尔约合1.73元人民币),收入5138亿里亚尔,赤字金额达3200多亿里亚尔。萨勒曼说:“新的预算案是构建国家稳健经济的开始。”

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沙特财政部2015年底公布的年度经济报告显示,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2015年沙特财政收入为6080亿里亚尔,财政支出9740亿里亚尔,2015年该国财政赤字接近1000亿美元。这是沙特连续第二年出现财政赤字,赤字规模创历史新高。

为增加收入以缓解财政压力,沙特首批改革措施正在付诸行动,如提高汽油价格。高等级无铅汽油(95号)的价格从每升0.60里亚尔上调至0.90里亚尔,上涨50%;低等级汽油(91号)的价格从每升0.45里亚尔上调至0.75里亚尔,上涨67%。重油、柴油、天然气等燃料价格都有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表示,如果沙特将燃料价格上调至与其他海湾国家相当的水平,则每年可节省170亿美元左右的支出。

沙特此次经济改革,旨在实现国家财政收入来源多元化,减少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自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逾60%。油价大幅下跌导致沙特2015年实际收入比年初预算收入低了15%。沙特财政部报告称,沙特2015年石油收入占总收入的72%,大大低于2014年的87%。据沙特中央银行统计,截至2015年10月,该国外汇储备为6440亿美元,比2014年8月油价达到峰值时的7460亿美元缩水13%。

为最大限度减少改革对中低收入公民和商业部门竞争力的负面影响,萨勒曼承诺,沙特将继续为公民提供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医疗、住房、教育、交通和基础设施。财政政策的基本点是“保持稳定,平衡财政收入与大项目支出”,构建有利于促进沙特本国和外国企业投资的环境。

“过去几年,沙特在油价高位运行周期完成了若干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家财政储备也大幅增加。因此,沙特有能力应对原油收入骤降带来的冲击。沙特的各项发展工程并没有受油价下跌影响。”萨勒曼对沙特经济和改革前景充满信心。

“应该肯定沙特进行经济改革的意愿,但这一行动如果来得更早或许更主动。”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能源研究项目主任艾哈迈德·甘迪勒对本报记者表示,改革对沙特来说并不容易。“除了能源市场竞争激烈、油价暴跌导致财政压力增大外,沙特国内劳动人口增加出现就业难等现象,也是亟待通过经济改革解决的问题之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