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清洁柴油加氢技术攻关团队:创新与时间赛跑

日期:2016-01-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1/07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清洁柴油 加氢技术

创新,与时间赛跑

清洁柴油加氢技术攻关团队

自主清洁柴油生产技术,是顺应环保需求、突破外部技术垄断、实现效益增长的必经之路。

从“低硫”柴油向“超低硫”柴油加工关键技术的探索,是由模仿借鉴式研发向原始创新式研发的跨越。历经12年攻关,柴油技术团队接力式创新的研发模式,造就了PHF超低硫柴油生产技术的原始创新,攻关步伐不断加快,由成果四年升级一代变成两年一升级,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目前已在成果推广和技术服务方面实现了公司内部炼化企业100%全覆盖。团队接力式创新研发模式是科研人员挖掘出的最大宝藏。

为了蓝天白云的梦想

清洁汽油生产成套技术攻关团队

提高车用汽油品质,是一项有利于人们生活健康的蓝天工程。石化院科技人员逆向思维,寻找自主创新突破口,有机耦合分段加氢脱硫和烯烃定向转化工艺技术,成功破解了催化裂化汽油深度脱硫、降烯烃和保持辛烷值这一制约汽油清洁化的世界级难题。

从引进到自创,从探索到成熟,创新的背后,是“四有工作法”的科研传承,是“针对需求、顶层设计、集中投入、重点突破、高效转化、成果显著”管理模式的革新,是科研人员的报国情怀、舍小家顾大局的兢兢业业和勇于奉献。

权威点评

有利于健康的蓝天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涌

“催化裂化汽油全馏分汽油预加氢—轻汽油醚化—重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接力脱硫/辛烷值恢复”成套技术,有力支撑了国家第四第五阶段汽油质量升级任务的完成,对国内汽油质量的提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供环境友好油品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有利于人们健康的蓝天工程。

炼化技术呈跨越式发展

集团公司咨询中心专家 王贤清

中国石油炼化技术创新,结合炼化主营业务战略发展需要,先后实施了劣质重油轻质化等8个重大科技专项及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使炼油技术有了跨越式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较大地提升了公司炼油自主创新能力和业务核心竞争力,为炼化业务快速、有效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是生存发展的灵魂

集团公司咨询中心专家 门存贵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为适应国家加快油品质量升级需要,开发适应中国石油催化汽油特点的清洁汽油生产工艺技术,以及柴油精制PHF技术。展望“十三五”,清洁油品生产、化工产业升级依然是重点,希望继续对重油、劣质重油加氢等领域进行重点攻关,提高产品竞争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