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苏油田稳步推进能效倍增计划

日期:2016-01-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1/19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江苏油田

江苏油田强化节能目标管理,优化系统运行,加大节能技术推广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稳步推进能效倍增计划,努力提升生产系统效率,2015年,完成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299吨标煤,工业能源消费总量17.16万吨标煤,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下降1.5%。“十二五”期间,该油田完成节能量8.86万吨标煤,为计划目标的221.5%,超额完成了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考核任务,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下达的节能低碳考核指标。

为了确保节能工作扎实推进,该油田从源头抓起,对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节能评估,有效地促进了新建项目的高效运行,从根本上抑制了低效高耗设备进入油田生产环节。与此同时,大力引进节能工艺,加大技改力度,更新低效电机、变压器等耗能设备,走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效益做“加法”的发展之路。2014年、2015年,实施能效倍增计划项目16个,实现节能13788.53吨标煤,节约能源费用2943.01万元。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油区一些供电系统存在线损率和电压偏差大现象,不仅有安全风险,供电质量也比较低。对此,该油田分批进行优化改造。吴堡-周庄油区供电系统经过整体优化,在用电负荷增加19.8%的情况下,无功损耗下降了428千乏,网损率下降了6.74个百分点,供电系统功率因数上升了0.16,末端电压损失率7.49个百分点,形成年节电198万千瓦时的能力。

集输系统优化改造也是该油田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之重。在金湖洪道油区集输注水系统优化过程中,对高集三河南侧、杨家坝湖区102口机采井集输系统,改造升级为单管中频伴热/解堵集输流程。与此同时,实现单管串接,计量方式为示功图计量,油水井实时监测控制。在边远井场设置电加热器,以保证油井的正常生产。现工程已完工,正处于试运阶段,形成年节约折合标准煤1568吨的能力。

陈堡联合站及站外管线工程经过改造,集输系统单耗由0.8千瓦时/吨降至0.75千瓦时/吨,形成年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200吨的能力,2015年度节约能源折标煤190.43吨。正在优化改造的高集油区供电系统,建成后将形成年节电折标准煤1330吨的能力。

在朱庄中转站供热系统优化改造中,新建100千瓦地源、空气源双源热泵2台及其相应的供热流程,投产换热井60口,形成年节约电力71.8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237吨的能力。利用污水源热泵换热技术,对范庄污水余热利用改造,降低自用原油消耗,形成年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225吨的能力。

该油田筹集资金700万元,对采油一厂140口井的平衡块进行改造,形成年节约标准煤500吨的能力。2015年改造当年,已实现节约标准煤342.57吨。

回收油井伴生气,并利用回收的天然气进行发电,以替代油井生产所需电力能源,是该油田节电的又一举措。2015年3月,采油一厂在联盟庄油田安装2台200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对井口天然气进行回收发电,并计划投资400万元,累计安装900千瓦发电机组,形成年节约标准煤1000吨的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