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长庆华庆油田效益建产抱回“金娃娃”

日期:2016-01-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1/20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长庆油田 华庆油田

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第一个实施规模开发的华庆油田,其产能建设提质增效工作又抱“金娃娃”。2015年,华庆油田新投井累计产油13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10.7%。其中利用同等投资多建地质产能9.6万吨,折算节约投资达4.32亿元。

华庆油田与鄂尔多斯盆地其他区块的“三低”油气藏相比较,物性、非均质性更强。一个个 “独居”式的微小油藏,连片性极差,大规模开发难上加难。2015年,华庆油田通过对油藏的形成机理“剖根底、识面目”,及时提出了“多打定向井、压缩水平井、控制低效井、杜绝落空井”的产能建设思路及原则,全年通过动态管理,先后两次优化部署调整开放方案,最终将原计划的78口水平井减少到35口,增加了181口定向井,通过“一减一增”的方案优化,多建成地质产能近10万吨,相当于为企业增加了4亿多元左右的直接效益。

多层系开发的华庆油田,通过实施“元城油田下面找元城,延10高点找富县”措施,相继发现3个富县油藏、9个延10出油点。其中,富县钻井142口,建成长庆油区最大整装富县开发区块,所打成的油井不但无一口落空,且日均单井产能高达4.51吨,比年初设计高出一倍多。另外,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实现了长9油藏效益建产的突破,目前已建成产能10万吨,成为陇东地区首个长9油藏建产区块。

靠优化开发方案提质增效的华庆油田,更注重优化生产组织方式和利用老资源提质增效,适时开展了遗留水平井的歼灭战、浅层采油井的阵地战、新建水平井的攻坚战“三大战役”,快速完成全年397口井的钻井任务。2015年,他们还通过利用64个老井场和52公里钻前旧道路及利用老电力线路,不但少占用土地900余亩,而且直接节约征借地费用5000多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