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长岭炼化:当600多里外的山坡上发生液化气泄漏时

日期:2016-01-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1/27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长岭炼化

“16个人孔螺栓断了7个,200米以外都能听到刺耳的泄漏声音,闻到刺鼻的液化气味道。”1月22日中午12点,在赶往湖南永州液化气槽车侧翻事故救援现场的车上,长岭炼化安环处主管周军接到的这个电话,让他心里异常沉重。

21日凌晨2时50分许,一辆载有23.5吨车液化气的槽车在蓝山县S216线161公里处的盘山公路上侧翻,大量气体泄漏,情况危急。当地政府迅速撤离周边48户148名居民,警戒区延伸至方圆2公里,周边电力全部切除。由于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没有类似事故处置经验,蓝山县邀请了湖南省特检院两名专家和省消防总队专家,制定了4套施救方案,但最终因为风险过大而放弃。

22日11时30分,长岭炼化接到湖南省政府求援,迅速抽调周军、肖军、王志德、刘前进4人组成专家组,准备好可燃气体报警器等仪器设备,立即赶赴600多里外的事故现场。

山上,一个威力巨大的“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山下,数千名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因交通中断滞留,蓝山县政府压力巨大。19时30分,看到千里驰援的专家组,县长秦志军紧紧握住周军的手:专家来了我们就放心了,你们怎么说,我们怎么做!

顾不上吃饭,专家组立即进入现场开始紧张勘察。

当天正遇上寒潮来袭,山上的气温降到了零下5度,遍地冰雪。寒冷的气候让大家行动很不方便,但丙烷泄漏却也因为裂口处形成冰冻而有所减弱,这让专家们稍稍松了口气,“控制泄漏、注水转运”的稳妥处置方案逐渐讨论成熟。

由于从未处理过类似事故,当地的专业工具严重缺乏,用于吹散现场可燃气体的防爆风机连永州市都找不到。无奈之下,专家组提出在远处架设风机,用风筒迎风到现场作业。

23日上午8时30分,抢险正式展开。很快,可燃气体报警器安装调试就位,槽车和泵体静电接地完毕,消防炮开始雾化喷水降低泄漏点浓度,鼓风机呼呼地吹散现场气体,救援人员穿戴好防静电服,土装置和专业设备一起上马,紧张的转卸作业顺利展开。

寒风呼啸中,专家组一直在现场坚守着,山下送来的饭菜都结出了冰碴碴,根本无法下口。周军他们就拎着壶热水,一边不停地往压力仪表和转输管线上浇水防止冰冻,一边胡乱地嚼几口饼干充饥。

2小时后,槽车内液相气体抽空,车内压力降至0.2兆帕。在雾化喷淋的集中保护下,槽车开始间断排出剩余压力,人们紧张的神经才略略放松。30分钟后,余压卸空,槽罐配件拆卸、内壁清洗工作随即展开。直到21时30分,危险源终于妥善处置完毕。

寒风中连续奋战13个小时,庆功宴上,周军他们的手已经冻得连菜都夹不住了,但他们的心里却热乎乎的:爆炸风险解除了,农民工能赶回家了,接过县长秦志军送来的锦旗,看着上面“千里驰援技术精湛,有勇有谋敢于担当”几个金灿灿的大字,他们紧缩的眉头终于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