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中石化巴陵石化:合力紧急灭火除险

日期:2016-0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2/22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巴陵石化

2月16日凌晨5时35分许,迎着凛凛朔风,巴陵石化化肥事业部双氧水车间三号双氧水装置工艺四班室外操作工罗腾飞,在现场1楼至8楼巡检一圈后,正准备返回操作室,突然隐约看见装置高处有点亮光晃动。

“有突发情况,刚才巡检没发现这里有亮光!”罗腾飞定睛仔细一看,7楼固定床顶有巴掌大小的火光冒出。

“邓师傅,固定床顶有火苗!”上班不到1年的罗腾飞首次遇此情景,迅速跑回近处的操作室,向师傅邓志新报告。

“先把身上的钥匙、钱包等东西全部拿出来,马上到现场检查确认!”邓志新一边冷静发指令,一边用对讲机向班长杨立新说明情况。

“装置生产正常,触媒没有再生,应该不是触媒燃烧起火。固定床顶有气液分布器观察视镜,有可能是氢气或工作液泄漏起火。”冲出操作室,直奔现场的邓志新根据经验分析。

“罗腾飞、高卫东,你们去拿灭火器,我去确认起火部位。”跑到装置6楼,邓志新迅速爬上固定床平台楼梯近距离观察,发现火苗是从视镜右方保温棉缝隙处窜出,视镜表面和上方保温皮只留有很少的燃烧痕迹。

“是刚才起的火,快!得赶紧灭火,不然视镜爆裂,问题就严重了!”邓志新查看起火点后,马上发出指令。他深知,塔中每小时2300立方米氢气与640立方米的工作液,一旦遭遇视镜爆裂,顷刻就可能变成“火龙”,整个装置危在旦夕。

关键时刻,他们临危镇定,配合行动。邓志新接过罗腾飞递上的灭火器,对着火苗根部,喷出约半瓶灭火器,火势很快被控制住。

“把消防水接过来,用小股水降温,一定要避免水溅到视镜上。”此时,在车间生产总控室,二号双氧水装置班长尹湘华将现场摄像头调整至可清楚看到起火点情况,杨立新通过对讲机对现场灭火做指导。

然而,几秒钟后,火苗再次窜起,守在旁边的邓志新又一次拿起灭火器阻击。高卫东和罗腾飞急忙去接消防水管。

经过3次灭火,火苗被彻底扑灭。邓志新等3人将消防水管接好,调整水量,使其顺着塔壁流到起火部位降温。在轮流拿着水管降温的同时,他们还按照总控室发来的指令,在现场做相应的调整。短短十来分钟,装置化险为夷,继续保持安稳运行。

闻讯赶到现场的车间管理人员,立即组织后续处理,彻底排险。接班人员接过邓志新、高卫东、罗腾飞手中的消防水管,他们才发现自己的衣服、鞋子全湿,寒冷刺骨。

经检查确认,固定床顶突发火苗是保温棉里内视镜垫片老化导致氢气泄漏引起的。“起火点位置高,又偏僻,还是凌晨人最犯困的时候,及时发现很难,多亏当班人员高度负责,合力果断处置,避免了险情!”双氧水车间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