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苏油田北斗卫星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日期:2016-02-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16
02/24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江苏油田 北斗卫星项目

日前,吉林省发改委代表国家发改委在中石化江苏油田扬州基地,组织国家验收委员会对“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技术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北斗卫星项目”)进行验收。

通过现场查验和评议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北斗卫星项目依托江苏油田良好的信息化基础,结合中国石化EPBP平台,自主开发了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卫星技术综合应用平台软件系统,建成了1个一级中心平台、5个二级分中心平台、1套便携式卫星通信系统,研制了6大类野外卫星多模终端,并在江苏油田开展了7大类示范应用;平台实现了北斗油井工况监控、管网风险分析、油田生产应急指挥、油田遥感专题信息提取、油气勘查开采监测、油田生产数据传输监控、北斗授时服务和系统管理等,完成了江苏油田2000平方公里国产遥感数据解译与专题信息提取,研发的北斗终端水平定位精度优于10米,集成的卫星通信系统具备2Mbps双向数据传输能力。

目前,该项目已按国家发改委批复内容超额完成建设任务,达到指标要求,项目验收合格。

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北斗卫星项目充分利用国产北斗卫星、遥感卫星技术和资料,结合中国石化EPBP油井、管网的数据资源优势,以及科研单位研制实力与油田行业信息化应用优势互相配合,在油田偏远零散油井工况数据远程传输处理、油区管网巡检、油区站库道路导航、油田车辆运行管理、利用遥感专题信息提取、帮助进行灾害预测与规划等方面的应用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符合国家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核心技术国产化战略要求,在我国油田勘探开发领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北斗卫星示范应用项目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于2013年10月正式批准,江苏油田是我国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唯一北斗卫星技术的示范应用单位。项目的建成应用,实现了与中石化EPBP勘探开发一体化数据中心及业务协同平台的成功结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