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国际油企在坐立难安

日期:2016-03-09  

国际石油网

2016
03/09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价格 成品油

曾经,油砂大国加拿大坚定不移地发展本国油砂产业,尽管该国因在碳减排问题上“不作为”被强烈抨击,但那些在加投资的国际油企却乐见其成。在这些油气生产商眼里,这样“自由自在”的日子是无法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获得。但随着安大略、艾伯塔等资源大省纷纷在“限碳”问题上有所动作,加拿大终于开始正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国际油企也只能无奈献唱“忐忑”。

投资收缩在所难免

随着加拿大两个资源大省为遏制碳排“献计献策”,且拿出了最有诚意的政策建议,加拿大今年油气产业投资规模势必进一步紧缩。

去年11月,艾伯塔省公布新气候变化计划,旨在一年里限制油砂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超过1亿吨。目前,该省油砂产业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约7000万吨,占到全省总排放量的1/4。早在去年4月,安大略省就决定引入总量控制和交易制度作为气候变化应对策略。

加拿大环境部预测,如果现在不及时做出调整,很可能2020年前油砂产业碳排放量将超过1亿吨水平。不过,这些遏制碳排政策将会威胁到数十亿桶的石油生产。

据了解,艾伯塔省左翼政府去年5月上台以来,一直呼吁限制油砂行业碳排放量。过去44年,艾伯塔省都在保守党派控制之下,该党派一直侧重石油经济政策,因此尽管油砂产业在过去几十年中颇受指责,但仍无碍其强势发展。

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今年整体投资规模将下降,因为能源公司面对下跌的油价不得不削减开支、减少钻井,同时还将推迟或取消新开发项目。

事实上,艾伯塔省油砂的经济性在当前的油价环境里非常不利,该省是全球最昂贵的产油区之一,新项目至少要在80美元/桶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商业可行,当前30美元上下的价格甚至无法覆盖项目运营成本。

1月初,加拿大重质原油价格(WCS)跌至每桶19.81美元;1月底更是跌至13美元上下,这是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进一步促使原油生产商濒临停产或减产风险。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CAPP)统计,能源公司已在全加范围内削减超过4万个职位。

CAPP日前预计,今年加拿大油气行业投资规模约420亿加元(约合295亿美元),较去年减少13%、较2014年减少48%。这比全球油气生产投资平均预估降幅还大,伍德麦肯兹指出,2014—2016年间,全球在该领域投资降幅预计达40%。

CAPP指出,2014—2016年间,相较于油砂投资38%的降幅,加拿大传统油气行业投资规模预计将减少55%。去年,至少17个规划中的项目被推迟或取消,其中包括壳牌主导的Carmon Creek油砂项目。

按照壳牌早前规划,Carmon Creek油砂项目本应在2017年投产,但之后初段工程受阻,推迟至2019年投产,现下投产日期再次拖后。壳牌甚至已经推迟了Carmon Creek的后期开发,这是该公司3年内削减150亿美元预算的一部分。

尽管壳牌反复强调Carmon Creek仍是优先项目,且调整后将改善成本结构,并保证项目长期竞争力,同时延长生产寿命超过30年,但此举仍被视为国际油企缩减在加投资活动的一个缩影。

油企受限避无可避

埃克森美孚、BP、雪佛龙、康菲石油、壳牌、马拉松石油(Marathon Oil)、中海油、道达尔和挪威国油这9大石油公司,在艾伯塔省北方森林投资数十亿美元布局了大型项目,该省“限碳”政策可能阻碍这些公司能源资源开发进程。

加拿大卡尔加里投资银行Peters & Co指出,这9大石油公司在艾伯塔省布局的项目几乎占到它们已探明原油储量的23%,2006年这一数字仅是5%。国际油企在艾伯塔省“扎堆”导致加拿大油砂产量在过去5年增加了38%。

埃克森美孚表示,其超过一半的新原油储量——约合7亿桶,都来自加拿大的油砂资产。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和壳牌超过1/3的已探明原油储量来自油砂。

大多数生产商对加拿大“限碳”政策持观望态度,目前该政策具体实施细节还在研究中。不过,持有油砂资产的大型石油公司高管私下已经对这突变的情况表示失望,而规模较小的公司高管则公开表示担忧。

加拿大Laricina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Glen Schmidt表示:“尽管限额政策是艾伯塔省、更是整个加拿大亟待考虑的长期问题,但如何分配限额、本土企业和国际巨头是否有区别、生产商和技术供应商是否要有所区分等问题还要认真考虑。”

壳牌和3家本土油砂生产商非常欢迎这一政策。壳牌表示,碳限额将不会对其现有业务造成负面影响,也不会迫使其对未开发储备进行相关减值,新技术以及政策措施将缓解碳限额带来的影响。

其实,探明储量是衡量一家石油公司成长潜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尽管加拿大重质原油开采成本较高,但在石油公司看来,北极地区、深水近海等其它潜在资源开采成本也不低,更重要的是,这些资源可能还需要进行大量勘探工作才能找到甚至被证实。

虽然当前能源价格不振,但随着已获批项目的相继投产,预计油砂产量增长态势将延续至2020年。事实上,虽然油砂开发耗资数十亿美元并需要数年时间,但一旦投产就能维持10多年的稳定生产,这一点是短命的页岩油井无法比拟的。

分析师指出,不管油价反弹与否,加拿大的碳限额政策都将给油砂开发带来阻碍。不过,已经获批的油砂项目可能不会受到碳限额政策影响,其中大部分在建或刚投入运营。

不管如何,加拿大“限碳”举措进一步引发了争论:全球步调一致地降低碳排放是否会阻碍能源资源开发进程,进而给石油公司的生存带来危机。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油企面对低油价和碳减排压力会忐忑、会焦虑,但它们对“未来几十年化石燃料仍是全球重要能源资源”这一观点是持肯定态度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