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能源业遭重创:最大石油基金用最大规模撤资逃离

日期:2016-04-16    作者:金满堂

国际石油网

2016
04/16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挪威石油基金 石油企业撤资 中电

为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石油基金出售了全球52家煤炭相关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八家中国涉及煤炭业务d的国企的股票。这是迄今单一投资者做出的与化石燃料相关的最大规模撤资之一。

 

去年12月,各国在巴黎达成里程碑式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这一撤资举动突显出投资者正认真对待围绕化石燃料和潜在搁浅资产的辩论。挪威石油基金的撤资决定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是因为其资金来自石油收入。

据路透社消息,挪威石油基金并未透露到目前为止其已剥离的资产总价值。但据路透社计算,截至2014年年底,这些被出售的股份价值至少为10亿美元,其中持股份额最大的为CLP Holdings Ltd.(中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1.88亿美元。

挪威石油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同时还是全球煤炭行业前十大投资机构之一,负责管理该基金的是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

2015年5月,挪威国会批准该基金出售所持煤炭相关公司的股份,标准是这些公司有30%以上的营业额或业务活动来自于煤炭板块。据英国《卫报》2015年5月报道,挪威决定从上述基金中放弃所有的煤炭投资项目,将会影响90-100亿美元与煤炭相关的投资。

此举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也是联合国支持的化石燃料撤资运动取得的胜利。化石燃料撤资运动主要是说服投资者抛售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股票,通过资本市场各路资金以脚投票的方式,向传统化石燃料开采企业施压,要求他们停止开采超标储量,迫使化石燃料企业向低碳燃料供应商转型。

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该行动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外,还有避免煤炭投资风险的目的。挪威执政的保守党成员斯维恩?弗莱登(SveinFlaatten)此前曾称:“投资煤炭企业既有气候风险,又存在未来的财务风险。”

据NBIM官方网站,在此次行动中所涉及的煤炭相关公司有,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 Inc.)、AES Corp.、Allete Inc.等美国公司以及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等共计52家。

其中,涉及到中国煤炭相关公司有八家,分别为: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此外,4月13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的全球最大私营煤炭生产商——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也在这52家公司之内。

根据挪威此前的规定,挪威石油基金预计还将从其投资组合中剥离更多煤炭相关的公司。NBIM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还打算在2016年底之前对投资组合中剩余的相关公司进行评估。”

同时,NBIM还表示,在被除名之前,他们已给予相关公司提供自己看法的机会。但NBIM向这些公司发出信函后,仅有五家公司做出了回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