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真相在这里!沙特石油储量大揭秘

日期:2016-07-06    来源:中金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7/0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石油存量 石油储备

沙特阿拉伯到底有多少石油?什么时候将会耗尽?50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石油专家。

据沙特向OPEC年度统计公报上报的预测数据,沙特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660亿桶。如果该项数据准确,沙特的石油储备可供沙特持续日产1020万桶70年。

但市场普遍怀疑沙特官方的预测,不明白沙特的石油存量突然从1987年的1700亿桶猛增到1989年的2600亿桶,沙特也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这未免有点匪夷所思。

QQ截图20160705115026_副本

从1989年以后,尽管沙特出口或者消费掉940亿桶,沙特官方石油储备每年都保持在2600-2650亿桶不变。如果数据正确,这就意味着沙特在新探明的石油储备或者从现有油井中提炼开采更多的石油上成绩斐然。

但沙特大多数大型以及超大型油田都是在1936年-1970年之间没发现的,此后没有相似进展。

沙特目前比以往更快的速度生产石油,无视其产量将达到峰值然后开始下降的预测。

石油行业估算石油未来产量的方法有很多,最宽泛的方法是原始地质储量的总量。上世纪70年代,市场普遍认为沙特原始地质储量的总量约为5300亿桶。但并不是所有的原始地址储量都可以生产出来或者盈利,因此,大多数分析师专注使用更加精细的方法判断储量。

探明储量是最谨慎和保守的措施,它是指经过详细勘探,在目前和预期的当地经济条件下,可用现有技术开采的储量。探明储量有至少90%的可采率。

推定储量是对石油储量的估测,商业可采率至少为50%。

预测储量是最投机、最乐观的,商业可采率至少为10%。

上世纪90年代末,沙特阿美探明储量为1100亿桶,而推定储量和预测储量分别为1780亿桶和2480亿桶。

从1980年以来,沙特一直是沙特阿美唯一持有者。从1982年开始,沙特阿美的储量和产量一直是保密的。沙特开始向OPEC报告,沙特在报告中称石油储备在1680亿-1700亿桶。

沙特向OPEC报告的数据远高于沙特阿美已探明的1100亿桶储量,但这一数据和沙特阿美推定储量非常相似。

这里就出现了问题,沙特上报的数据是不是把推定储量代替探明储量报上去。

在1988/89年,沙特石油探明储量在没有重大新发现的前提下跃升至2600亿桶。这远高于沙特阿美已探明储量,但和70年代上报的2480预测储量很接近。

在这里,沙特石油储量再次遭到质疑,沙特的报告中可能把预测储量作为探明储量上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