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低迷 中石油新疆油田今年已控产68万吨

日期:2016-08-1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8/12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中石油新疆油田 石油产量

摘要:中石油旗下新疆油田分公司控产原油不到其全年产量的10%。与此同时,新疆油田公司会对部分员工进行分流安置,但不会下岗裁员。

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1857.HK/NYSE:PTR,下称中石油)旗下重要的分公司之一——新疆油田分公司,今年(2016年)以来,已控产68万吨原油,不到其全年产量的10%。与此同时,新疆油田公司会对部分员工进行分流安置,但不会下岗裁员。

2016年8月10日,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杨学文,在新疆克拉玛依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期间,对腾讯财经做上述表示。

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也曾对外表示,低油价迫使中石油在2016年削减资本支出和国内原油产量;中石油计划在2016年将原油产量目标降至1.08亿吨,同比减少约320万吨,降幅为2.9%。

新疆油田公司成本 高于40美元

对于新疆油田公司控产的原因,杨学文解释说,同样是因为油价的低迷,将使得新疆油田公司“今年不会盈利”,“而企业是追求经济效益的,如果没有效益,必然会减产。”

他对腾讯财经介绍,目前新疆油田公司每桶原有的完全成本,在45美元/桶左右,“但操作费用很低,我们管理得很科学,要相信新疆油田的实力。”

2016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博鳌论坛期间,曾解释称,国家发改委之所以设立国际油价在40美元以下,国内成品油价不下调的政策,“完全是为了保障中国国内成品油健康稳定运行,也是为了兼顾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确定的”。这是因为,“从国际上来看,40美元的价格,很多低于开采成本,当然也低于中国的开采成本。中国因为资源禀赋不是很好,石油开采业的成本,要比国际上更高。”

或可为应证的是,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卞德智,在2016年8月9日,对腾讯财经称,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原油生产完全成本,“低于40美元/桶”。

至于未来几年的油价走势,预计如何?

杨学文对腾讯财经表示,由于新能源的发展、全球经济的低迷,以及技术的发展,油价在未来,将持续波动,但不会像过去那样出现猛涨到100美元及以上的态势。因此,他也认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油田,需要慎重。

新疆油田公司总部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是维吾尔语“黑油”之意,这座城市就是由于石油开采而诞生。

1955年10月,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黑龙江大庆油田要迟至1959年才被发现。1958年,克拉玛依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市。迄今,克拉玛依市与新疆油田公司的领导干部,仍互相“兼职”,克拉玛依市现任市委书记陈新发,亦为新疆油田公司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而杨学文,亦为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

中石化与新疆的合资公司 或仍在增产

有趣的是,新疆油田公司在控产、减产的同时,克拉玛依市总的原油产量仍然在增加。

腾讯财经看到,在2016年7月14日,克拉玛依市统计局于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开采原油598.6万吨,同比增长了1.9%。

《2016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克拉玛依市原油开采,全部来自两家公司:新疆油田公司,与新春采油厂。

2015年全年,克拉玛依市生产原油1282万吨,其中在该市辖区内的原油产量为988万吨。新疆油田公司生产原油1180万吨,辖区内产量896万;新春采油厂生产原油102万吨,辖区内产量92万吨。2016年,克拉玛依市则力争全年实现原油产量1281万吨(即同比减少1万吨);其中,新疆油田公司生产原油1181万吨(同比增加1万吨),新春采油厂生产原油100万吨(同比减少2万吨)。

此即表明,无论是总产量还是辖区内产量,新疆油田公司都占到了克拉玛依市原油产量的九成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原本计划减少产量的新春采油厂,需要在今年大幅度地增加原油开采量了。

新春采油厂,原属中石化胜利油田旗下的一个“生产车间”,全名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0386.HK/NYSE:SNP,下称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新春采油厂。2015年4月,改制为中石化与新疆“合资合作”的企业——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春公司)。

新春公司注册地在新疆塔城地区;注册资本1亿元,中石化占股9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

当时该公司的对外宣传和传媒报道称,新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央企属地注册改革扩展到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是央企属地注册改制模式的重大创新”。在2015年7月21日,新春公司正式挂牌运营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于中石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

不仅仅是新春公司的改制变革,《2016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力争年内完成新疆油田公司法人属地注册与合资合作改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