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深度报告:丁二烯有望长期紧缺 或将影响未来橡胶格局

日期:2016-12-09    来源:申万宏源

国际石油网

2016
12/09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行业 石脑油 页岩油气

乙烯制备工艺变更造成丁二烯长期供应紧缺。国内97%以上的丁二烯均由石脑油裂解副产的混合碳四抽提而成。但美国页岩油气的持续开发造成乙烷产量激增,价格下降,从而导致全球乙烯制备原料的变更;同时预计未来全球新增乙烯装置中轻质化原料占绝对地位。

以乙烷为代表的轻质化原料制备乙烯将会逐步挤压石脑油裂解工艺,未来丁二烯供应可能会更为趋紧。

丁二烯终端需求稳定,高端产品仍以进口为主。丁二烯的主要下游合成橡胶受汽车行业需求影响较大,国内保有量的逐步提升将会带动轮胎及橡胶的需求持续增长,加上国内对超载问题的专项整治有望带动丁二烯长期需求稳定。从合成橡胶行业来看,国内供不应求,进口依赖度达30%,同时需求增速为正,进口依赖将持续扩大;而从细分合成橡胶子版块来看,国内最常用的顺丁橡胶与丁苯橡胶处于产能过剩状态,高端橡胶产品仍需要进口。

丁二烯紧张,支撑合成橡胶上涨。丁苯橡胶、顺丁橡胶与丁二烯历史价差区间为2000-3000元/吨。虽然合成橡胶产能过剩,但受原料丁二烯制约,近期价格上涨。短期内丁二烯产能无法恢复,价格上涨趋势仍将持续,同时出于价格区间修复,将会带动合成橡胶价格上升。

合成橡胶与天胶具有替代关系,价格相互影响。在下游消费中,60%的天然橡胶都是用于轮胎生产,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存在一定的替代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合成橡胶消费量占橡胶总消费量的比例稳定在55%-60%,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合成橡胶对天然橡胶的替代不会有较大的空间,合成橡胶的数量受天然橡胶的产量影响较大,替代率取决于两者的性价比。

合成橡胶与天胶价格倒挂,有望带动天胶上涨。丁苯橡胶以及顺丁橡胶等合成胶价格上涨并与天胶价格形成倒挂。天胶成本高于合成胶,正常情况下天胶价格高于合成胶价格,目前合成橡胶已经出现过了价格超过天然橡胶的现象,未来势必影响到天然橡胶的价格走势。

合成橡胶的涨价使得天然橡胶的替代性增强,有望带动天然橡胶价格上涨。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混合碳四-丁二烯-合成橡胶的产业链。(1)未来新增乙烯制备工艺原料轻质化,丁二烯产量趋紧;(2)丁二烯供应减少短期内无法恢复,丁二烯价格上涨趋势仍将持续,同时出于丁二烯与合成橡胶及合成橡胶与天然橡胶的价格修复,将会带动合成橡胶和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升。推荐具备炼油一体化装置,直接受益丁二烯与合成橡胶价格上涨的华锦股份、齐翔腾达;具备天胶产能、加工及贸易一体化优势,受益于天然橡胶价格修复的中化国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