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石科院开发绿色固体酸烷基化技术

日期:2017-02-07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7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酸烷基化技术 石油技术

近日,由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燕山分公司和催化剂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ZCA-1固体酸烷基化技术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以异丁烷和丁烯为原料,采用固体酸催化剂和经济高效的固定床工艺,生产清洁的烷基化汽油,从根源上避免了液体酸烷基化的安全和环境等问题,是一项绿色的烷基化工艺技术。

近年来,我国实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生产满足国家环境法规要求的清洁汽油是当前中国石化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烷基化汽油是一种不含烯烃和芳烃、以C8支链烷烃为主的混合物,几乎无硫无氮,敏感性和蒸气压低,是清洁、理想的高辛烷值汽油组分。

传统液体酸烷基化生产工艺由于其本身的腐蚀性、毒性以及工艺过程的废酸排放,极大地制约了其发展和进一步推广应用,开发绿色的固体酸烷基化工艺成为炼油领域的一大热点和难点。石科院经过十余年努力,开发了高效稳定的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原位再生技术,结合经济可行的固定床工艺,实现了烷基化汽油的绿色化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