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吉林油田泥浆循环利用环保又增效

日期:2017-04-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4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石油环保 中石油

    截至4月11日,吉林油田已在乾安、新立和伊通地区建设了3座废弃泥浆集中处理站和8套随钻橇装泥浆处理设施,处理泥浆4万多立方米,处理后的液相返回联合站回注地下,固相综合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
 
    为进一步优化废弃泥浆处理技术,提升环保水平,吉林油田2013年开始进一步技术攻关。攻关难点主要在破胶上。废弃钻井泥浆是一种比较稳定的胶体物质,主要成分是膨润土、有机物和无机盐类等,自然沉降系数低。若要破坏这个稳定体系,实现废弃钻井泥浆的固液相分离,需要向泥浆内加入化学药剂,破坏其稳定状态,实现破胶脱稳絮凝。仅药剂一项,科研人员就反复试验上百次,更换10余个配方,最终达到环保要求。
 
    吉林油田研发的橇装式随钻废弃泥浆处理设备,具有无需挖泥浆坑、减少占用耕地、废物综合利用等优点。
 
    2014年9月,吉林油田在乾188-7井进行泥浆不落地处理试验。这口井设计井深2000米,当年11月10日完钻固井搬家,产生废弃泥浆850立方米。应用新技术处理后,产生泥饼450立方米,运出污水200立方米。吉林油田环境监测站对泥饼和污水进行监测后认为,泥饼浸出液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污水达到油气处理站入口标准。这表明污水可以回注,固相可以直接铺垫井场或井间道路,彻底实现了变废为宝。废弃泥浆循环再利用技术,不仅促进了安全环保,而且实现了提质增效。
 
    吉林油田在这项技术成功应用的基础上,开始在各油区布点,确保钻井上一口,废弃泥浆处理一口。目前,废弃泥浆循环再利用技术成为吉林油田公司新的挖潜增效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